非池中—五大進口中大型房車集評測試(VOLVO S80)
AUTONET記者:吳煌棋(09/02/2009星期三)
您第一眼會看見什麼車?我想應該會是JAGUAR XF...
在此次AutoNet編輯組進行的「非池中—五大進口中大型房車集評測試」當中,唯有VOLVO S80 T6與AUDI A6 2.8 FSI搭載全時四輪傳動系統,VOLVO S80 T6更是在此次集評測試中軸距最短(2835mm),為唯一搭載渦輪增壓直六汽油引擎的中型豪華房車。

1920年代,全球汽車工作開始蓬勃發展,當時發跡於瑞典的全新汽車品牌VOLVO亦以其拉丁語之意「滾滾向前」開始發展,至今早已成為不容被忽視的豪華汽車品牌,更因為長期致力於汽車安全發展,成為汽車安全的代表品牌。每每將VOLVO品牌發展的歷史搬出來重述,為的便是強調VOLVO創辦人Assar Gabrielsson與Gustaf Larson所言:「汽車是人所駕駛的」重要概念,開啟VOVLO研究汽車安全科技的歷史根源,在VOLVO S80身上,更可看見如此信念的實踐。

造車,瑞典人的夢想

VOLVO品牌的歷史是從1924年VOLVO創辦人Assar Gabrielsson與Gustaf Larson在瑞典斯德哥爾摩火車站前的相遇開始,就這麼一次的會面,讓VOLVO持續進行瑞典人打造汽車的夢想至今,從最早於1927年量產問世的VOLVO OV4 Sallon(PV4)以來,VOLVO所設計的每一輛車款,背後的最高指導原則都是安全。

在1944年推出的VOLVO PV 444,首度採用安全籠狀車架與強化膠合玻璃,影響所及遍及現今所有車廠的所有車款,數十年來皆採用類似的車體結構與膠合玻璃車窗,原因無它,便是因為安全,也成VOLVO汽車安全值得紀念的起點。

經歷品牌發展初期的快速步調,以及第二次世界大戰的沉重打擊,VOLVO在1953年發表豪華轎車PV831(Disponent),以其典雅高貴的車體造型,結合內裝使用車室地毯、收音機等當時最為奢華的配備,深獲官方與層峰消費者青睞,這是一個嶄新的起點。

VOLVO創辦人Assar Gabrielsson與Gustaf Larson所言:「汽車是人所駕駛的」重要概念,開啟VOVLO研究汽車安全科技的歷史根源。

從最早於1927年量產問世的VOLVO OV4 Sallon(PV4)以來,VOLVO所設計的每一輛車款,背後的最高指導原則都是安全。

關於安全設計

VOLVO PV 444所採用的安全籠狀車架,直到1966年推出144車型的可潰式車體之後,透過堅固的鋼架來保護汽車內部,並且藉由較為柔軟的結構部份破壞,用來吸收車禍事故發生時,所產生的強大碰撞能量,使傷害降到最低。

舉凡三點式安全帶、交叉三迴路煞車系統、多段式吸震方向盤機柱、空調除霧出風口、擋風玻璃清洗裝置、兒童安全鎖、前後霧燈,前車窗自動噴水裝置、安全油箱、孩童安全座椅、吸收撞擊保險桿、防護氣囊、ABS防鎖煞車系統、ETC循跡防滑控制系統等,皆是VOLVO率先開發的安全裝備,其中更有很多被各國立法強制使用在汽車上,讓行車更為安全。

這種信念體現著一種企業的社會責任,一種對於生命的完全尊重,所以VOLVO一直扮演著汽車安全領域的先驅者,VOLVO發展史也就成為汽車工業安全發展史的最佳縮影,S80便是貫徹此信念的中型豪華房車。

1944年推出的VOLVO PV 444,首度採用安全籠狀車架與強化膠合玻璃,影響所及遍及現今所有車廠的所有車款。

VOLVO在1953年發表豪華轎車PV831(Disponent),以其典雅高貴的車體造型,結合內裝使用車室地毯、收音機等當時最為奢華的配備,深獲官方與層峰消費者青睞。

1966年推出VOLVO 144車型的可潰式車體之後,透過堅固的鋼架來保護汽車內部,並且藉由較為柔軟的結構部份破壞,用來吸收車禍事故發生時,所產生的強大碰撞能量,使傷害降到最低。

S80身世沿革

40多年以來,VOLVO在台灣市場持續銷售,1990年問世的960更是S80車款的師法前輩,S80為其正宗後繼車款,以其結合豪華、高雅與激情之設計獲得極高評價。就在1990年,VOLVO採用全新的命名體系,於是960更名為S90,同年更達到VOLVO史上第1000萬輛下線里程碑。

1998年S90正式停產,第一代VOLVO S80接棒問世,開始導入使用車側防護氣囊、WHIPS頸椎撞擊防護系統等安全配備,並且提供關懷環保與乘員的環保宣言,擔綱VOLVO品牌維繫豪華品牌形象的重要使命。

第一代S80問世多年,2006年第二代S80於日內瓦車展首演,導入ACC 主動車距控制巡航系統、CWAB 碰撞警示暨主動煞車系統、DAC 駕駛控制警示輔助系統、LDW 車道偏離警示系統等安全技術,更透過環保材質、ECC電子空調系統、IAQS車室空氣品質監測系統、可加溫皮椅等配備,營造極為舒適健康的車艙環境。

在台灣,台灣富豪汽車(VOLVO Car Taiwan)於2002年成立,開始由原廠直營表明深耕台灣市場的強烈決心。此外,於2009年日內瓦車展首演的第二代小改款VOLVO S80也將於本月抵台開賣,強打全新D5柴油動力(原廠代號D5244T10)與其環保低排放,當然原有汽油動力也將維持。

就在1990年,VOLVO採用全新的命名體系,於是960更名為S90,同年更達到VOLVO史上第1000萬輛下線里程碑。

VOLVO S90

VOLVO S90

第一代S80

第一代S80承襲S90極為壯碩的雙肩線條,更同時保留大型方正水箱護罩、V型線條引擎蓋等設計,啟發VOLVO豪華車款未來設計走向。

VOLVO撞擊測試所使用的測試假人,可以組成一個假人家庭。

VOLVO始終以實車撞擊測試,力求車輛越來越安全。

保留傳統設計線索,突破窠臼的造型設計

VOLVO創廠80多年以來,車輛設計逐漸地求新求變。以S80為例,第一代S80承襲S90極為壯碩的雙肩線條,更同時保留大型方正水箱護罩、V型線條引擎蓋等設計,啟發VOLVO豪華車款未來設計走向,而其尾燈造型更是S80不容被錯認的重要特徵。第二代大改款S80更進一步以創新前衛的思維理念,打造融合人因智慧與科技工藝精湛表現的頂級豪華旗艦,而其造型設計也更為動感外放。

全新小改款S80於2009年日內瓦車展首演,VOLVO原廠設計團隊,讓小改款S80車身高度更低、車身長度更長,以及車身寬度更寬。再加上水箱護罩細修、進氣口加大、前保桿加上鍍鉻飾條/車門防撞飾條/尾燈等「小針美容」,具備新一代VOLVO車款家族風格,細看還是可發現S80展現不同風貌,讓是要提及VOLVO對於豪華房車的設計可以肯定地給予正面的評價,因為以往被戲稱為「四角鐵盒」的傳統VOLVO車款造型已不復見,科技、舒適、動力、配備、環保等面向的全面提升,更是VOLVO可以展現驕傲之因。

S80 T6綜合試駕心得

此次所試駕的VOLVO S80 T6雖然非掛上試車牌,但也乖乖地跟著AUDI A6 2.8 FSI與JAGUAR XF Luxury取道新店、北宜公路前往宜蘭,在S80內裝當中,透過原木飾板與皮革用料的結合,提供豪華車款所需具備的視覺美感,一屁股坐上空調透氣真皮座椅,酸痛許久的脊椎瞬間得到舒緩,柔軟的頭枕也剛剛好可以服貼地頂住後腦杓,其他諸如可調式動力方向盤、自動緊縮三點式安全帶與前座八向電動調整座椅(駕駛座三組記憶),則是大部份豪華車款均有的配備。

在S80的薄型中控台上,由上而下依序可操作Premium Sound音響系統/(含Premium Sound擴大機5×130W、Dolby Pro-Logic II立體環繞音效、六片CD換片裝置)、Bluetooth藍牙通訊系統、ECC電子控制左右獨立空調系統、BLIS駕駛視覺盲點資訊系統、DA車距警示系統等功能,配合方向盤上的音響暨通訊搖控裝置,所有的駕駛介面均在隨手可及之處,儀錶板上更可直接判讀DA車距警示系統、車速、引擎轉速等功能,除了科技面的安全設計之外,容易上手為其優點之一。

將整合式晶片防盜鑰匙吸入鑰匙座,按下位於鑰匙座右側的引擎啟閉按鈕,沉睡中的引擎隨之被喚醒,排入倒車R檔,位於中控台上方的液晶螢幕切換為車後方的即時影像,搭配車外後視鏡自動下折,車前方亦裝設有車頭駐車輔助雷達,讓移車更為安全無風險。

S80 T6車重約為1800kg,搭載3.0L渦輪增壓直六汽油引擎(95/98無鉛汽油或E3酒精汽油),擁有最大馬力285hp/5600rpm,最大扭力40.8kgm/1500rpm,搭載六速手自排變速系統、18吋鋁合金輪圈,並且擁有AWD電子控制全時四輪傳動系統。原廠測試速據顯示,S80 T6起步加速0-100km/h約6.9秒可完成,安全極速250km/h,平均油耗8.9km/L,符合EURO 5排放標準 。

受惠於AWD電子控制全時四輪傳動系統,與引擎轉速達到1500rpm湧現的最大扭力40.8kgm,S80 T6在一般市區道路行駛可說是輕輕鬆鬆,不論是起步或加速表現都能夠如駕駛之意,懸吊與底盤搭配反應出舒適與路感兼具的動態反應,由ABS/EBA/EBD/FBS/HBA整合式煞車系統傳來的制動力道,更是立即而線性。

在市區行駛的感覺如此,面對全長約60km的北宜公路,駕駛S80 T6這一款車長達到4.8m的豪華房車,是否會有點辛苦?答案是不會。S80 T6受惠於引擎輸出與變速箱的搭配得宜,僅使用D檔行駛在山區路段,動力輸出隨著油門深度立即增加,遇見彎道時煞車也不需過於緊急深踩,便能夠維持一貫的優雅從容行駛,更別忘了動力方向盤、懸吊系統、18吋輪圈與四輪傳動系統此刻也正在暗中幫忙,雖不到見彎殺彎的能耐,但相信對於一般駕駛而言,如此的動態表現已有中上水準。

此次試駕車款,為2009年式VOLVO S80 T6。




在S80內裝當中,透過原木飾板與皮革用料的結合,提供豪華車款所需具備的視覺美感。

在S80的薄型中控台上,由上而下依序可操作Premium Sound音響系統、Bluetooth藍牙通訊系統、ECC電子控制左右獨立空調系統、BLIS駕駛視覺盲點資訊系統等功能。

方向盤上的音響暨通訊搖控裝置

儀錶板上可直接判讀DA車距警示系統、車速、引擎轉速等功能。

左邊有電動窗、門鎖、車外後視鏡電動調整等重要功能開關。

衛星導航系統

想要逼出S80 T6的駕駛極限?哪怕是有四輪傳動系統加持,在雨後濕滑的北宜公路絕對不適合這樣做,但是透過手自排換檔模式的巧妙使用,大部份時間只須將檔位固定在三檔,配合上下坡、大直線或彎道的適時進退檔位,四輪傳動系統可讓輪胎穩穩定抓住地面,享受高度駕駛樂趣,可說是S80 T6意外帶來的試車效果。

S80 T6的操控表現絕對沒有太大的問題,原廠將此具渦輪增壓汽油引擎調校得十分誘人,透過變速箱傳遞連貫而毫無頓挫的動力表現,更受惠於軸距較短,展現在彎道中的靈活身手。只不過,也因為軸距不夠長,S80的前排空間在此次集評測試中不算突出,後排空間也只能夠用「剛好」來形容。

試車時,適逢莫拉克颱風襲台前夕,回程時遇到磅礡大雨,VOLVO S80 T6與AUDI A6 2.8 FSI兩款搭載全時四輪傳動系統的豪華房車,帶給駕駛更高的操控信心,但是後驅車款帶來的駕駛樂趣,恐怕是四驅車款所無法企及。




行李廂可橫置超過高爾夫球具。

斜角對放高爾夫球具也無問題。

位於後窗上緣的西裝掛勾設計。

目標客層看法

關於S80 T6,此次參與「非池中—五大進口中大型房車集評測試」的兩位目標客層,同屬於五年級高階人士。一者表示S80 T6具備豪華車款所需具備的豪華、舒適、動力、操控等元素,相較於JAGUAR XF、AUDI A6、CADILLAC STS、INFINITI M35各車款,展現較為中規中矩、低調、沉潛的高級車款氣息。

另一者表示,AUDI A6在動力與空間表現等面向最為均衡,CADILLAC STS則偏向較為舒適的動態表現,卻又努力地想要融入操控此特性。JAGUAR XF創新而動感的設計令人驚訝,而其後排座椅設計過於平淡。INFINITI M35則是科技配備操作過於複雜,不容易讓人上手。








 
 
09/02/2009新聞
後一天文章列表 前一天文章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