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PS手機帶動可攜式導航設備成長
AUTONET記者:盧佛青(03/10/2008星期一)
根據市場研究機構Telematics Research Group(TRG)預測,可攜式導航設備的銷售量,在未來八年內將成長十倍,尤其內建GPS(Global Position System,衛星全球定位系統)手機更將是其中主要的成長動力來源。

依照TRG的資料顯示,除了繼有Garmin與TomTom兩家業者仍將保持領導性地位之外,行動電話手機業者,如:諾基亞(Nokia)、摩托羅拉(Motorola)、三星(Samsung),也計劃在近期陸續推出具GPS功能之手機。當然,在這種情況下,晶片業者也不會放過此一市場,CSR便與三星電機(Samsung Electro-Mechanics Company)合作,推出行動裝置GPS模組,而由於省略了一個GPS專用基頻,號稱可將嵌入式GPS方案成本降低二分之一。

TRG也預測,全球可攜式導航設備市場銷售量將從二○○七年的五千萬台,成長到二○一五年的五億多台。ABI Research公司調查報告則指出,單就搭載GPS功能之手機市場,就可望在二○○八年締造五百億美元商機,並在二○一二年攀升至一千億美元。而瑞典市調機構Berg Insight二○○八年一月份之報告亦指出,GPS手機將是今年全球手機市場主要成長動力來源之一;全球GPS手機出貨量,於二○○七年達到一億七千五百萬支,預計二○一二年時將達到五億六千萬支的規模,年複合成長率達百分之二十六點二。Berg Insight同時預測,到二○○九年時,GPS將成為所有高階手機中不可或缺的基本功能。

不讓國際大廠專美於前,宏達電(HTC)也與中華電信合作,推出全球首款3.5G GPS Touch手機HTC Touch CRUISE,除了為Touch系列手機中首款搭載GPS衛星導航功能,並延續Touch系列先進的TouchFLO觸控螢幕科技與直覺化的單手操作介面,並搭配中華電信mPro服務再升級計畫,新版的mPro會員專屬服務網站,首創會員專屬線上二十四小時虛擬秘書服務、以及超大容量的Push mail。

另一方面,正翰集團則是與擁有六十一萬筆店家電話號碼資料庫的中華黃頁合作,推出「在地服務」(LBS:Location Based Service)電話號碼衛星導航,結合GSM無線通訊系統與GPS,提供黃頁即時生活導航、黃頁電話號碼搜尋、即時交通訊息、即時停車場訊息、主動接收好康資訊、以及我的下載等業務。依照中華黃頁的作業流程,其資料庫每天更新,只要企業或店家在中華電信申請電話,三天內便會登錄於中華黃頁。


對於未來市場發展,TRG表示,在往後幾年,具導航功能的手機將應用於汽車導航和行人導航等多種定位型服務。更進一步來看,TomTom和諾基亞最近的收購事件,便顯示GPS功能在消費市場的戰爭已經開始,如何掌握連結性、低價的地圖和豐富的內容,將是決定未來GPS市場成功的關鍵。

TRG指出,隨著無線連結帶來了新的應用服務形態,將無線連結將精確定位資料數據與先進POI資料結合在一起,即定價(price)、目錄(inventory)和用戶產生的內容(如:對業者的評價等),均是帶動GPS需求之動力來源。依其估算,二○○七年個人導航設備(PND:Personal Navigation Device)的銷售量為三千萬台,而具導航功能之手機銷售量則約為兩千萬支,但預計後者將在二○○九年超越前者。而到二○一二年底時,兩者的年銷售單位總和將超過兩億兩千萬。

若從廠商分佈來看,則TRG預估,到二○一五年時,諾基亞將售出一億八千萬台配備GPS功能之設備,三星與摩托羅拉各約為七千萬台,LG則約為六千萬台,而TomTom和Garmin兩家公司的銷售量則為兩千五百萬台。TomTom二○○七年的銷售量為九百萬台,Garmin為八百萬台,Mitac為七百萬台,諾基亞為五百萬台,Mio/Navman則為四百萬台。而從這些業者的產品規劃可以看出,Garmin與TomTom均為產品強化通訊連結功能,而手機廠商則是補強地圖的部分。

而從銷售量來看,則去年TomTom的銷售量是九百萬台,Garmin銷售量則為八百萬台; Mitac銷售量七百萬台,諾基亞銷量五百萬台,而Mio/Navman銷售量則為四百萬台。


 
 
03/10/2008新聞
後一天文章列表 前一天文章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