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點:18萬失業年輕人,無經驗眼高手低要不得
AUTONET記者:蔡致堅(02/05/2008星期二)
受到企業西進、大規模吸金、卡債等多種財經問題,景氣衝擊台灣社會不說,就連失業率也創下驚人的數字,其中單失業人口中學子就將近18萬人,然而台灣真的那麼不好找工作嗎?非也,其實是眼高手低的心態所造成。

五年級的我在媒體圈打滾超過十年,曾出走到電子產業玩了一年,但依舊懷念樂趣多多又活潑的汽車圈,於三年多前加入AutoNet這個行列,對於應徵面試與職場對人經驗還不算少,高學歷要求高薪絕對合乎情理,但在這組織扁平化的時代,一個人可是要當好幾個人用,或許是價值觀有所差異,許多剛步入社會的年輕學子幾乎毫無經驗,但在求職時總帳著高學歷條件要求高薪,且說到抱負志願像是學校的演講,聽在面試者耳裡當然就率先刷掉。

這幾年周遭不少朋友陸續從國外回來,不少人總問我台灣的待遇如何,有些親友的小孩剛從學校畢業找工作,也來請我代尋,當我告訴他們行情時,幾乎每個人的臉色都不是很好看,甚至還有人說他花了大筆錢讓小孩出國唸書,怎麼能領兩三萬的薪水?別懷疑,社會新鮮人就是這麼多,主要是沒經驗。當然他們也會認為自己能力很強,學歷又高,工作上肯定能勝任,沒錯!有這樣的自我認識是不錯,但雇主認識你嗎?瞭解你嗎?答案是否定的,憑什麼單靠學歷就可決定收入?

就在這種觀念下,不少朋友晚輩至今仍待業中,甚至抱怨連連,然而沒有去嘗試、沒有先得取經驗,又怎能嚐到甜蜜的果實呢?

現在AutoNet的團隊都非常優秀,無論是七年級的新人類,還是五年級的老芋頭,甚至是六年級的中流砥柱,每個人都闖出一片天,不過最難能可貴的是,這些同事並沒有眼高手低,反而更努力學習,否則就和那群失業新鮮人一樣,靠著打工過日子。



 
 
02/05/2008新聞
後一天文章列表 前一天文章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