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點:冬酷冷、夏嚴熱...大自然的反撲
AUTONET記者:吳煌棋(02/05/2008星期二)
近日中國發生50年來罕見的大風雪,幾乎不可能飄雪的湖南地區共17個省份,早已被層層厚實的大雪所覆蓋,保守估計已經造成數十位中國民眾,在這一場大雪當中喪命,無法與家人共同歡聚農曆新年,受災人數更高達數十萬人之多,連中國國家主席溫家寶,也不得不出面,安輔惶恐不安的人心。

根據中國氣象局減災司司長、國家氣象中心主任矯梅燕表示,隨著冷氣團從西伯利亞上空不斷南下,這一波大雪還有可能持續發展,而且在中國氣象局網站當中,也刊登共分成藍、黃、橙、紅共四個等級的暴雪預警信號,提醒政府與一般民眾,提早注意警報訊息,以免遭受不必要的人員傷亡與財產損失。

同一時間,位於北美洲的美國五大湖地區,也因為長驅直下的北極寒流,使得紐約、芝加哥等各大城市,在一夜之間,氣溫驟降10度之多,而且隨著北極寒流不斷南下整個美國東北部也將經歷極為寒冷的冬天。幸運的是,緯度較低的台灣,雖然在新年期間,也將擁有濕冷的天候,不過接進10度左右的預測溫度,與中國、美國等高緯度國家相較,已經算是不幸中的大幸。

回想起,2007年夏天全球各地履次創下歷史高溫,而身處台灣的我們,若是在城市當中生活、工作,若非冷氣幫忙,絕對是很難受的事,但諷刺的是,冷媒當中的氟氯碳化合物,或者是發泡劑、清潔劑、噴霧劑等充滿CFC-11、CFC-l2、CFC-113化學物質,就是造成南極上空臭氧層破洞,並且以每年2%-3%的速度不斷消失的原兇。

當然,身為地球一份子的我們,人人都有責任保護它,但是越來越熱的夏天與越來越冷的冬天已成事實,相信減緩地球污染,絕對會比高談闊論環保來的實在。


 
 
02/05/2008新聞
後一天文章列表 前一天文章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