賽車手傳授—駕駛技巧四大祕技!
AUTONET記者:葉毓中(02/05/2008星期二)
眼睛注視著前進的路線,配合順暢的手腳動作,才是正確駕駛的應有姿勢。
對於許多性能迷而言,賽車選手般的駕駛技巧,是夢寐以求的技能之一,此般的駕駛技巧除了可將車輛以最快的速度通過賽道外,對於一般道路的駕駛安全同樣有著重要的影響性,但要具有此般的能力,除了昂貴的賽車學校與駕訊課程以外,似乎別無他法,而在美國專業汽車雜誌Motor Trend中,本期便有一篇專文介紹了賽車選手所傳授的四大駕車要點,想要提升自身駕車技巧的,當然不可錯過,且最重要的是,這可是免費的!

駕駛姿勢的調整也是相當重要的。
為了讓所有讀者能提升自身駕駛技巧,進而加強駕駛主動安全與提升車上乘客的舒適性,以下四點是駕駛者所必須注意且必須具備的能力,包含順暢性、晚點入彎、注視想要去的地方與謹慎煞車。

順暢性

首先在順暢性部分,其實突然的轉向系統對於車輛的底盤與輪胎等都有負面的影響,且如果車輛的尾部配重過輕,突然的轉向甚至會造成車尾的不安分甩動情形,對於車輛掌控性不足的駕駛而言,此般的動態甚至會造成無法預期的危險;保持車輛的平衡性是相當重要的課程,而順暢的轉動方向盤,便是最重要的基本功,滑順的轉動方向盤,更可保障車輛輪胎不會受到過度的擠壓與破壞。

此篇文章的作者,更表示過去有著乘坐三次世界冠軍Jackie Stewart所駕駛的早期FORD GT40賽車經驗,雖然GT40賽車是如此的原始設定,但藉由Jackie Stewart的優異駕駛技巧,筆者不是不斷的在駕駛艙扔來扔去,而是相當柔和的左右晃動,而這,就是滑順的操控技巧之最高境界!且筆者還提醒,不要學習好萊塢那些「專業」的特技駕駛,過度魯莽的駕駛動作,只會顯示你拙劣的駕駛技巧!

晚點入彎

一般駕駛可能會被「晚點入彎」一詞搞得一頭霧水,其實這來自專業賽車手的建議,可以從一般山路中許多駕駛的駕駛習慣中可以發現,許多駕駛會習慣在左彎時跨越中央分隔線至另一車道去,這大部分是太早轉彎的原因,會有此狀況,極有可能是因為駕駛對於彎道的判斷錯誤,對於彎道的走向過於早反應,其實此般的駕駛習慣,對於車輛的平衡與保持速度是不利的動作,作者建議,駕駛要在深入一點彎道後,再滑順的過彎,這也就是所謂的「外-內-外」過彎法則,盡量的拉直過彎曲線,如此一來可保持車輛的平衡性外,對於出彎後的速度也可盡快恢復。

注視想要去的地方

注視想要去的地方代表的是,駕駛需要在駕車過程時,注視著車輛所想要前往的方向,注意!不是注視著前方車輛,當駕駛注視的前方距離越短時,代表著反應時間越短,因此此點與主動安全也息息相關;而當注視著所想要前進的方向後,手腳以順暢的姿態搭配,方會有著更精準與舒適的旅程出現。

謹慎煞車

作者表示,煞車動作就要如同你罵「粗話」般的時候,出口先要大聲有力,接下來則要慢慢收尾,因此當車輛需要減速時,駕駛第一時間先以較大的力量踏下煞車踏板,之後並持續施力,而當車輛速度減至需要狀態時,則慢慢收回煞車踏板保持車輛平衡性,如此一來不僅讓乘客坐得舒服,也可將煞車力道發揮至最大效能。

以上四點如果一般駕駛可以熟悉運用,相信對於駕駛技巧將有所進步,且對於行車主動安全也可提升,雖然還無法達到如同賽車手般的技巧,但至少你的基本功已踏的紮實。

突如其來的轉動方向盤動作,會破壞應有的車輛均衡性,滑順的過彎才是最理想狀態。

 
 
02/05/2008新聞
後一天文章列表 前一天文章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