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油價受不了,航空界大興合併風!
AUTONET記者:蔡致堅(02/04/2008星期一)
別以為只有汽車產業流行合併,現在就連航空產業也相當流行,主要原因是受不了高油價所帶來的壓力,逼得航空公司採取聯盟或共組手段。

雖然近年來航空業一直在談論業界整合的可能性,但是所需面對的各種條件卻讓這樣的想法困難重重,然而受到油價上漲造成業績與獲利嚴重下滑,但這也提高實現整合的機會,因為總部位於美國亞特蘭大的DELTA航空董事會,於日前在紐約召開會議居然允許管理層公開討論與一家或多家競爭對手合併的事宜,當然想併購的對象為聯合航空母公司UAL集團與西北航空兩家公司。

受到國際原油上揚的問題,2007年航空燃油價格上漲了58%,但是業界激烈競爭和次級房貸所造成的不確定經濟效應,限制了航空公司調整價格應對成本的能力。航空公司合併往往嚴重影響機票價格與市場競爭,因此常受到美國政府相關單位的監督,根據航空業分析師指出,合併或許是唯一能幫助航空公司擺脫高油價困擾的方法。因為合併後可以降低營運成本、削減航班數量,當然大型公司可以有更多能力決定調整票價。且合併後業者還能整合電腦系統、關閉部分營運中心來降低成本。規模擴大後,也能憑著航線選擇增多,吸引更多企業客戶。

不過在這麼多年來,2005年美國航空與和美西航空兩家公司合併成立US Airway Group可算是成功案例,直到今天這家新公司的財務狀況仍保持同業最佳記錄,雖然如此卻仍存在不小的隱患,也就是人事問題會影響公司營運與形象,不過若能有效運用各公司優勢,進行資源上的整合,勢必能在高油價時代裡創造更大獲利空間。


 
 
02/04/2008新聞
後一天文章列表 前一天文章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