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車主購車重視外觀性能,國人十大死因第5名
AUTONET記者:蔡致堅(08/10/2007星期五)
80年代因台灣經濟起飛,汽車成為人人追逐的夢想,90年代在配備掛帥的年代,車輛安全根本沒有人重視,但21世紀的今天,這種狀況依然存在,實在令人感到憂心,因為花錢購車外型性能固然重要,但安全防護卻是對生命的最佳保障。

行政院衛生署日前公布95年國人十大死因,意外事故為國人死因的第5名,其中車禍又佔了意外事故的最大宗,比例將近6成,等於每年有將近4700人因交通事故而死亡。更值得深思的是,根據WHO世界衛生組織的調查,台灣的車禍死亡率,比起美日等國都要高,在主要國家道路交通事故/每十萬人車禍死亡率上,台灣在2005年即高達20.8 人,相對高出美國14.6人、日本7.0人許多,顯現台灣車禍死亡率之高不容忽視。

最常發生車禍的原因為何?根據內政部警政署公佈的95年道路交通事故原因顯示,肇事前三大原因為酒醉(後)駕駛失控705件(23.51%)、未注意車前狀態528件(17.61%)及未依規定讓車273件(9.10%)。此三項佔了5成的事故比例,卻均為車主可以避免的肇事原因,因此警政署認為台灣駕駛人守法與禮讓精神不足,但也突顯出車輛在安全設計上的重要性-不論是安全帶、安全氣囊、輔助剎車系統等等,均能在意外發生時,減輕對車上乘員的傷害。

事故發生原因雖然清楚,但似乎民眾並未意識到嚴重性,根據消費者研究機構東方線上於今年6/2-6/30,針對國內1.8及2.0升的車主進行調查發現,台灣車主購買汽車時,安全性僅排名考慮因素的第5位,同時車上具備安全配備的比例也偏低,或許這是國內交通意外傷亡率較美日等國為高的原因之一。

台灣車主在購買汽車時,較重視性能、外觀造型,安全性僅排名第五。根據本次調查顯示,車主在購買汽車時,前五大購買考慮因素依序為價格、性能、省油、外觀與安全(表1),顯見能用最合理的預算,買到好看又省油的車是消費者最大的願望。此外,38.9﹪女性較21.7﹪男性更為重視汽車的外觀造型,不過年紀越大的受訪者,對外觀的重視程度越低,但對安全性重視度越高;而在性能佳/馬力的部分,25-29歲與35-39歲車主均有超過3成4的重視度。



 
 
08/10/2007新聞
後一天文章列表 前一天文章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