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點:用藝術工程打造台灣競爭力!
AUTONET記者:Trista(05/08/2007星期二)
最近看電視節目正好訪問319鄉村兒童藝術工程的發起人,看了很多令人感動的319鄉村兒童藝術工程的故事,台灣的現狀不是那麼令人滿意,我們似乎也無法改變現狀的社會,那就將希望投注未來,希望台灣的下一代有寬廣的視野,更好的競爭力,及對生命向上的希望與願景。

台灣隨著經濟越來越發達,城市發展越蓬勃,台灣的城鄉差距愈來愈大,會讓很多成長在鄉村部落裡的孩子,因為環境的因素,漸漸喪失接觸藝術的機會,所以319鄉村兒童藝術工程,尋求大眾的力量,無論在台灣何處的兒童,都有同樣機會獲得創意的啟發、視覺美學的饗宴。

從紙風車劇團做起,一個村落只要35萬元,就可以為當地的民眾及兒童帶來一場藝術饗宴,選一條馬路封街、空地、廟口或學校禮堂、操場作演出,去年年底從宜蘭開始,至今已經演出10多場廣受當地民眾回應。

319兒童藝術工程找來企業界贊助,希望藉由企業拋磚引玉,吸引台灣民眾參與,不論是捐款、義工、當地的表演,民眾的參與比龐大的捐款更有意義,贊助對自己有情感的鄉村,不論是出生地、當兵、求學,或轉折點的台灣鄉村;以這個基金會而言,不是慈善團體,不是公益活動,而是一個文化事業。

這項活動完全台灣民間自行發起,以教育為名,期許台灣的未來,發起人們不確定這能夠為兒童們的未來做什麼改變,但是他們提供視野,希望台灣民眾們看見不一樣的世界,可能是由故事敘述,可能是由視覺效果;319兒童藝術工程希望打破城鄉間的藩籬,將希望放在未來的國家棟樑,創造國家競爭力,這是一個偉大的夢想,真正的偉大不是現在我所描述的部分,而是紙風車劇團,或者其他表演團體,載著所有的器材前進台灣的偏遠鄉鎮,與當地居民所產生的互動;可能是這個鄉鎮一半的居民都到場觀賞,可能是當地居民在演出前,自動自發把塑膠椅排排放,演出完再收納,那都是一個感動,紀錄在當地居民、表演團體與贊助者之間!


 
 
05/08/2007新聞
後一天文章列表 前一天文章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