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點:馬路非虎口?就看你怎麼走!
AUTONET記者:葉毓中(05/08/2007星期二)
看似簡單的Go Kart賽車,其中可蘊藏著許多大學問!
趁著難得的假期,找個三五好友一同前往位於新竹的Go Kart場地同樂一下,雖然沒有正式比賽般的激烈戰況,但藉由著同場競技的相互較勁下,倒也相當刺激;一般看似結構簡單的Go Kart賽車,雖然由簡單的車架與一具小引擎加上四個車輪便可輕鬆上路,不過只有油門、煞車與方向盤的簡易操作介面,卻可說是車輛駕駛的基礎!

曾有前輩說過:「如果連最簡單的油門與煞車都開不好,遑論是要開好擁有更複雜結構如排檔系統的一般汽車了!」看似簡單的一句話,卻說明了開車的基本觀念,從最入門的方式感受車輛動態,如何藉由油門與煞車間的配合,加上細膩的方向盤轉向,成為了你致勝的最大關鍵,雖然本身並非是個厲害角色,但對於箇中的樂趣倒也十分享受。

藉由Go Kart靈敏的車身動態,保持對於車輛本身的感覺,一直是從業以來本身視為最佳途徑的方式,如何在瀕臨操控極限、甚至是越過極限後那挽救車輛動向的方式,在Go Kart上可以清楚的感受出;如何精準的抓出對於彎道的路線判段,也是Go Kart可提供給駕駛的訓練之一。

筆者非Go Kart賽場經營者,也並非專業的車手,但會有此推崇,還是出自於先前所提的那一句話;回歸一般道路開車的原點,相信大多數人都是從駕訓班起家,那近乎公式化的授課方式,往往考取駕照之後,實際上路後方才是真正開車的開始,這過程循環的漏洞,於台灣此地存在已久,雖然政府機關對於交通法則有著「縝密」的規劃,但對與錯之間,似乎少了那指引正確方式的途徑。

雖說「按照限速」、「遵守交通規則」法則行駛,是讓自身於交通意外時不吃虧的最佳保命法則,但如何閃避意外、如何於高速公路、蜿蜒山路、濕滑路面或惡劣路況以正確的觀念駕駛,政府當局並無相關類似課程授予,自身由於職業關係常有機會受到國外專業駕駛來台教授的駕駛課程,幸運的習得一些正確的駕駛觀念,但並非自恃有著一副好身手,只是可惜如果一般駕駛者也可同樣有此機會,相信台灣交通絕對會大有進步,意外發生機率也會有效降低。

相信讀者也有以下經驗,如高速公路常有龜速車以不到80km/h的速度行駛內側、山路下坡道中總是緊踩煞車保持速度、遇到前方意外時一口氣踩死煞車眼睜睜的看自己車輛往前滑去…這都是每天發生在你我身邊的事情,如何改善這些不正確的駕駛觀念,政府除了嚴加規劃交通罰則以外,對於正確觀念的教導,的確有再改進的空間。

為此AutoNet特地編寫了「淺談防禦駕駛」此連載單元,希望盡微薄之力提供有興趣的讀者或駕駛了解關於正確的駕駛觀念,希望能讓我們的交通能有更進一步的提升,讓馬路不再是虎口,每個人都可以輕鬆走!


 
 
05/08/2007新聞
後一天文章列表 前一天文章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