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關稅調降車價,中國行台灣為何不行?
AUTONET記者:蔡致堅(08/11/2006星期五)
打從進入WTO,政府信誓旦旦地說汽車進口關稅會每年調降,沒錯,關稅是每年會下向調整,但車價卻一直向上跑,當然所有車商都以匯率為藉口,但真是如此嗎?因為中國因關稅調整至25%,許多進口車價也跟著調整,且幅度還不小!

歐元與美金報價是台灣進口車商最常見的方式,這幾年因歐元居高不下,讓不少歐系進口車商叫苦連天,因為匯率的換算後必須捧著更多銀兩訂車,然後又得調整在台灣售價,萬一景氣不佳,就必須犧牲利潤求售,以免造成庫存車問題;當然會造成進口車價高除了匯率問題,還有就是台灣汽車關稅。台灣的汽車關稅稅率從1985年的65%降到1991年的30%,2002年台灣加入世界貿易組織WTO後,逐年降1%,2006年約在22%左右,雖然看似關稅每年降,卻永遠追不上匯率和新車售價,所以每年新年份車型問世時,售價總會調高些。

如果要說中國進口車價格比台灣高,沒錯,真的高不少,最主要是關稅問題,但目前中國的進口車關稅全面調降至25%後,當地不少進口車價格已經開始作調整,但不是因匯率問題往上揚,而是向下調降,在這當中以大排氣量、價格高的LSUV價格變動最大。BMW X5 4.8is降了人民幣156000元,而2005年式的X5 4.4i報價也降人民幣102000元。此外,M-BENZ ML以及LAND ROVER等車型的價格也作調降。由於AUDI Q7在即將中國正式上市,現報價人民幣112萬元起跳,這對高價的LSUV價格打擊不小。

據瞭解,7月1日中國關稅雖降低3%,但加上增值稅和消費稅等費用後,一款價值百萬人民幣的車型,其實稅收僅減少人民幣2萬元左右。但由於進口LSUV利潤本來就很高,所以目前很多進口車商依然採用大幅度降低價格策略。萬一為了競爭而降價,接下來要回復以往水準恐怕就有困難,但這也表示中國LSUV恐怕面臨價格重組的局面。

但不論如何,中國進口車商都能因應關稅作價格調整,台灣關稅雖有調降,但卻永遠追不上匯率,原本的美意似乎也無法讓消費者享受到,是否降價的動作要在檯面下進行,以維持品牌既有價值呢?



 
 
08/11/2006新聞
後一天文章列表 前一天文章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