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ZUKI是否要轉型?重小捨輕?
AUTONET記者:蔡致堅(08/11/2006星期五)
這幾年日本SUZUKI在汽車市場殺出一條新路子,就是採用世界戰略小型車,結果此舉大大奏效,也因此增加日本國內工廠的產能,但相對的輕型車產能卻減少,這是否意味SUZUKI想捨棄由來已久的輕型車市場?

打從Swift、SX4、Grand Vitara在歐洲、北美、中南美洲、大洋洲等地上市以來,便以成績證明這些世界戰略車受到消費者青睞,也因此SUZUKI增加日本國內磐田與湖西工廠的產能,來應付這些地區的需求,同時對於匈牙利廠的產能也提升。根據SUZUKI的數據,今年度所生產的外銷小型車比去年增加6萬輛,但相對的輕型車就減少3萬輛左右。

如果以利潤來看,在成本差不多的情況下,小型車似乎比輕型車來得高些,因此在SUZUKI的規劃中,2007年度小型車的產量將再增加3萬輛,也就是說輕型車勢必還要再減產3萬輛,但面對日本當地輕型車佔有率逐年提高,再加上即將到來的團塊世代退休潮,SUZUKI開始面臨抉擇,到底是要固守輕型車還是拓展小型車,然而從增加小型車產能來觀察,不難發現SUZUKI的動機,好像有點「保小棄輕」的味道。

不過以SUZUKI長久為日本輕型車龍頭的角度來看,輕型車似乎無法真正進入國際舞台,小型車似乎是比較容易的方式,然而要放棄經營已久的輕型車絕對不是短期能決定,因此要如合作產能分配將會是SUZUKI當急之務。

至於SUZUKI是否真要轉型?現階段倒還看不出來,但多變的汽車市場什麼事情都會發生,搞不好真的就有那麼一天。



 
 
08/11/2006新聞
後一天文章列表 前一天文章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