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HV,下一階段的汽車科技
AUTONET記者:蔡致堅(08/11/2006星期五)
隨著科技的不斷進步以及汽車文化的不斷演進,消費者對於汽車性能與品質的要求亦不斷的在提升之中,汽車製造業者也需要面對競爭越趨激烈的市場而不斷開發出競爭力更強的商品,而現今汽車製作與開發的重點概念隨著科技的進步而持續在改變著,現在進入的新階段就是NVH的抑制。

從汽車的發展歷史中可以清楚見到各個時期的汽車產品均有其明顯的特性分野,從引擎控制技術的發展、安全氣囊的出現一直到現今大量的電子輔助控制系統,隨著車輛製作技術的成熟發展,新車的設計開發除了動力系統與機械結構之外,重點已經轉向NVH(Noise噪音、Vibration震動、Harshness刺耳聲)的抑制方面作努力,這個項目亦是現今許多汽車製造廠欲提升產品表現的最大障礙之一,藉由更進步的科技,車廠在這方面有了許多新的突破。

在設計與製作的過程中,只要是與NHV有相關的部位均經過慎重的考量而設計,從動力系統一直到車身、車艙內的聲音傳達都包括在內,而根據開發過程中所得到的經驗顯示,駕駛者或乘客所感受到的汽車噪音主要有分成三個源頭,包括了動力系統、輪胎以及風切聲,而這些聲音的傳導又分成了兩個部分,一項是機械結構、另一項則是氣體的傳導,而結構部份的噪音主要就是來自車體剛性與內裝組件、動力系統的共震與引擎腳接點的震動共鳴,還有經由空氣傳導的引擎運轉聲浪及排氣管聲響。

因此現在許多車款都會特別針對引擎腳、排氣管支點、避震器接點、引擎室擋火牆等多處作重新設計,至於風切聲部份則利用車身造型的空氣力學設計來加以改善,使得風阻系統cd值降低,以大幅改善車內噪音與行車品質。



 
 
08/11/2006新聞
後一天文章列表 前一天文章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