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西能戒掉石油,我們為什麼不能?(五)
AUTONET記者:Diane Wu(05/18/2006星期四)
無法改變的命運
有人認為石油工業即使表面上做的面面俱到,恭維酒精以及其他替代燃料的好處,但實際上卻陰奉陽維,裹足不前,只願意將酒精視為燃料的催化劑,但僅僅10%的用量,又怎能取代世界龐大的石油用量?石油工業辯稱他們並非排斥E85酒精燃料,而是認為不該在結果還未明朗化以前,就給予大眾不實的承諾。

但以美國加州為例,州政府就插手推動E85的普及化,他們不但促使酒精燃料出現在各個加油站,同時也不吝惜出資貼補加油站的經費支出。更重要的是實際花費約在美金三萬至四萬之間(台幣90萬至120萬),比石油工業預估的二十萬美元天價,有著驚人的差距。據專家估計從石油轉換至酒精燃料,其實一點也不困難,他們普遍認為在兩三年之內,美國境內就能夠有足夠的加油站供給E85。

石油雄霸天下,獨攬全球能源市場的日子,已快要走入歷史,農業再度崛起的時代就在轉角不遠處,現在就只待「時間」來為它們清理前方障礙,讓酒精燃料順利起飛。石油的沒落,替代燃料的興起,已是不得篡改的命運。

尋找台灣的替代燃料
台灣雖然趕不上先進國家的靈敏度,但已預計將在2010年成立第一座酒精燃料示範廠,年產量約在20萬公秉,接著在2015年正式啟用年產量100萬公秉的酒精燃料提煉廠。環保署近期出了積極推動垃圾車改用柴油之外,希望能在2020年使我們酒精燃料年產量提高至300萬公秉,約為我國能源耗量的3%。

開車到台灣東南部不難發現,有些農民直接在空地上燃燒稻草,造成空氣污染和高速公路上能見度降低的問題,保守估計,每年稻米生產的廢稻草約有200萬公噸左右,政府若是能有效回收這些稻草,每年可望製造出約270萬公秉的酒精燃料。其他如玉米桿、甘蔗渣、廢稻草等農業廢棄物,再加上之前的廢稻草約有449萬公噸的農業廢棄物,要生產110萬公秉的酒精燃料也不是難事。

在過去由於研發酒精燃料的價格太高,導致過內人人聞之色變,但與現在油價飆漲的情況相比,酒精燃料不但能減少我們對石油的依賴,更能夠改善環境污染的問題,據調查顯示,酒精燃料的空氣污染程度只佔石油的3%,實為一大邁進。雖然台灣的酒精燃料提煉廠,還需要民眾再等候一段時間,但每當想到十年之後E85對我們來說不再是空談,再多的等待也是值得。巴西,我們來了!

(完)


 
 
05/18/2006新聞
後一天文章列表 前一天文章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