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學博士Paul Portney看世界石油危機(三)
AUTONET記者:Diane Wu(05/18/2006星期四)
一滴水與森林大火
來自亞立桑那州Eller大學的Paul Portney博士認為要想根除石油危機,就必須從推廣省油車款開始做起。但美國朝野卻爭相提出了不同的建議,Portney又是怎麼看待這些解決方法呢?

共和黨提出「百元美金折扣方案」,由於美國現在平均油價衝破三塊美元大關,執政的共和黨提出給予民眾一百元美金(約台幣三千塊)的加油折扣,但這點錢究竟能否雪中送炭,真正解決美國人民的油價恐慌,在Portney看來,是完全搔不到癢處。畢竟一滴水,有怎能真正澆熄一場森林大火?

Portney博士再次嚴正指出,美國油價飆漲的根源,在於民眾過度依賴石油,油耗量過於龐大,百元美金不過是政治手段,民眾拿錢在手暫時解決一個月的加油問題,但兩個月後、三個月後呢?從長遠的角度來看,這項提案不但缺乏遠見,浪費資源更是不在話下。

極力奪回白宮政權的民主黨又怎麼說呢?他們認為向石油公司苛重稅,是解決油價飆漲的好方法,但Portney卻不以為然。民主黨認為當他們向石油公司抽取較多的稅金時,相對的石油公司就沒有多餘的資金去開發新的油田,因此石油產量就會減少。但一切似乎並未如他們想像的那麼美好。

Portney指出,在民主黨的這項提議中,有一個矛盾的爭議點。既然供不應求是導致石油飆漲的原因之一,那向石油公司苛稅、減少開發油田的機會,不正是「害人害己」的最佳寫照?因此不論是共和黨還是民主黨,Portney認為兩方在考慮解決油價問題時,都欠缺周詳的考慮。

(待續)


 
 
05/18/2006新聞
後一天文章列表 前一天文章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