比BMW C1還屌,國人自行開發TADPOLE三輪機車
AUTONET記者:蔡致堅(05/18/2006星期四)
以機車起家的BMW,在20世紀末推出一款都會用速克達C1,看起來很炫,配備安全向汽車看齊,但價格卻讓人難以接受,如今台灣業者就開發出符合市場需求的三輪機車,厲害的是竟然還具備倒車檔。

大家對於三輪車的印象,多停留在沙灘車、殘障用車或者商業用途,由於是以機車為基礎,所以也沒有太多的配備,最主要更沒有所謂車頂棚,所以碰到下雨就成為落湯雞;再者沒有倒車檔,縱使車身不重,移動時卻顯不便,有鑑於此,台灣的眾智國際遂與與明治大學合作,共同開發出一款符合消費者需求且通過歐洲認證測試的新產品TADPOLE三輪機車。

TADPOLE三輪機車看起來和印象中的三輪車不太相同,最主要是在於輪子的排列,傳統的前單後雙的配置,到了TADPOLE後變成前雙後單的設計,如此一來一掃三輪車過彎的靈活性不足,且讓動態穩定性提升。為了達到舒適性,前雙A臂懸吊和後雙避震筒為標準配置,且前後都附有專利的防傾桿,再加上50:50的前後配重比,與強化的車體結構,安全性比傳統設計更佳。

從車頭看去,TADPOLE就如同其中文名稱「蝌蚪」,很可愛,在線條修飾後展現出如機器人般的笑臉,前檔玻璃上備有雨刷和噴水器,頭燈組也獲得歐洲嚴苛的測試,當然連後視鏡、方向燈也一應俱全;車尾則有尾燈組、置物箱的設計。配備上TADPOLE三輪機車除了儀表(速度、引擎轉速、電瓶資/油量訊)外,還內建雙喇叭,並具備MP3的擴大器,以讓車主享受房車般的樂趣。

TADPOLE三輪機車共有四行程空冷125cc與150cc兩種引擎排氣量,CVT無段自動變速系統讓騎駕容易,而讓人驚訝的是倒車檔的配置,這種僅在恐龍級重型機車HONDA Goldwing才有的行頭,竟然出現在台灣人設計的TADPOLE三輪機車上。根據業者表示,為了讓原本僅前進的驅動系統擁有倒車檔,開發之際可傷透腦筋,最後是以加裝反導齒輪才解決,使用方式很簡單,僅需撥到倒車檔即可,也無須加油門,這算是非常人性化的設計。

至於油耗表現上,TADPOLE三輪機車平均為每公升30-35公里,動力表現極速為80km/h,最大乘載達150公斤,也就是她可以乘載兩名成人;而最大離地高度200mm,座位最低為700mm的設計,有別於傳統速克達的800-920mm,利於乘員上下車。而安全性方面,四輪鼓煞為標準配備,但也提供前輪碟煞給消費者選擇。

其實以TADPOLE三輪機車的定位來看,比較接近社區與殘障用車,但台灣目前相關法令幾乎是10年前的標準,且竟然允許做沒有經過安全測試的改裝,表面上好似嘉惠民眾,實際上卻暗藏危機,這點消費者必須深思。因此對TADPOLE三輪機車有興趣的人,可去電眾2716-0958智國際股份有限公司詢問。

實際試駕,AutoNet將在近日展開!





 
 
05/18/2006新聞
後一天文章列表 前一天文章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