藝術家與車子的一千零一夜(1)蔡國強
AUTONET記者:Diane Wu(04/24/2006星期一)
走進西雅圖藝術博物館裡,九台白色FORD Taurus,以不同驚人姿態抗拒地心引力,凝結空中,猶如影片裡千分之一秒的分鏡定格,同一個空間裡,從起飛、旋轉到降落,九個不同的時間點,九種不同的燦爛光芒,優雅的在眼前綻放。

這是旅美現代藝術家蔡國強的裝置作品「錯失良機:第一階段」(Inopportune: Stage One)。出生中國,定居紐約,蔡國強的新藝術形態作品,一直帶著一股濃的化不開的中國風,反應著他個人對山水畫、風水、中醫等學問多年的研究與了解。

但這個作品卻完全跳脫了過去的框架,以狂野叛逆的姿態,在絢麗光管的定格煙花之中,奮力一躍,真實記錄每一個時間點的實體轉折。正如同蔡國強所說的,「這是時間的定格,以九台車訴說一台車子的故事」。

站在博物館安靜的空間裡,「錯失良機」讓你感受到的視覺震撼,不單單是作品所佔龐大空間那般膚淺表面,而是使時間靜止的微妙藝術呈現,因為不可思議,而突顯了它的偉大,也因為偉大,忍不住自覺渺小,為之撼動不已。


 
 
04/24/2006新聞
後一天文章列表 前一天文章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