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NDA第三代家用燃料電池站實驗開始,解決能源方案
AUTONET記者:蔡致堅(11/17/2005星期四)
如果自家的後院就是燃料電池的能源站,並可充當臨時發電機,提供家庭所需一切用電,那絕對會替民眾省下不少錢,最有可能落實的,非HONDA莫屬。

由日本HONDA美國子公司HONDA R&D Americas,與所共同開發的氫燃料供應系統「Home Energy Station」,目前已經發展到第三代,從2003年10月的第一代、2004年11月第二代到現在的最新世代,HONDA對於氫燃料供應系統可是越來越純熟,技術上也隨著經驗有明顯進步。第三代「Home Energy Station」系統,不僅能供應燃料電池車所需的動能,也能當成家用電力來源,在能源問題持續嚴重的今天,將會是不錯的解決方案。

基於電池技術的進步,第三代「Home Energy Station」已經達到小型化、高效能的特性,並藉由液態氫的轉換壓縮技術更成熟,得以將儲存槽體積縮小,但儲存量可大幅提昇。如果與第二代相較,最新的技術已經讓運轉啟動時間縮短一分鐘,體積小了30%,發電量則增加25%;當然最受關注的氫燃料製造和儲存量,也強化了50%。

就一般的家庭用電,第三代「Home Energy Station」算是綽綽有餘,尤其停電時還能充當備用電源,在能源短缺的時代,HONDA的這種生活化構思的確不錯。

目前第三代「Home Energy Station」已經在加州托腊斯進行測試,並配合FCX與家庭作為期一年的實驗,相信到明年應該會有更先進的技術注入。



 
 
11/17/2005新聞
後一天文章列表 前一天文章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