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YUNDAI Starex(3)-集德日韓精華於一身
AUTONET記者:蔡致堅(04/14/2005星期四)
其實就多功能車款而言,外型屬於主觀,內裝配備的機能性幾乎大同小異,唯一的差異性就在於動力心臟,要如何帶動不輕的車體,又能要強勁的功率輸出,且擁有最為人重視的經濟效益,如果能顧及這方面,那才是消費者購車的首選,Starex在這部分的表現就優於競爭對手,因為它所採用的是最新共軌式柴油直噴技術。

柴油車都有共同的點,就是引擎運轉時有種獨特的聲浪,尤其在供油量增加時,一種渾厚低沈的引擎聲的就出現,由於Starex短車頭設計緣故,在1500-2000轉之前聲浪稍大些,一旦超出這個範圍,靜肅性直逼汽油車款。Starex CRDi,所搭載的動力心臟是一具2497cc共軌柴油引擎,雖然馬力只有145hp/3800rpm,但在渦輪增壓的助力下,能在2000rpm時就爆發出高達33.0kgm的扭力,就這樣的設定來看Starex CRDi為一款著重低轉速功率的休旅車,這也是此類型車款的動力重點。因為一般休旅車所使用的汽油引擎,必須拉高轉速方能得到所需功率,有時甚至還必須超過4000轉,對於油耗與經濟效益一點幫助有沒有,更別提幫車主省錢。

所謂共軌式柴油噴射系統(Common-Rail Direct Injection),基本上比缸內直噴(Direct Injection)更為先進,原本將空氣吸入汽缸加以壓縮,再利用ECU電子控制系統控制燃油直接噴入汽缸的時間和油量,讓燃油霧化以提高燃燒效率、降低油耗並降低污染。而共軌式則在經過ECU時依據狀況進行壓力調整,如此可大幅提昇引擎輸出功率,並有效減低震動和噪音。也難怪這種共軌式設計已有取代缸內直噴的趨勢。

如果和汽油引擎相較,柴油引擎擁有高壓縮比、構造簡單維修容易、壽命較長等特性,所以到歐洲幾乎都是柴油車的天下。而過去最為人所詬病的烏賊亂源,也隨著科技進步較汽油引擎更為環保。

即使試駕路程非常短,卻也讓我親身體驗到柴油引擎的魅力,即使馬力數據不大,但高扭力的輸出相當適合國內交通狀況,而且對於大身形的休旅車來說,動態不會顯得笨重。前雙A臂、後五連桿懸吊設定,完全以舒適為取向,扁平比為70的輪胎,在行經顛簸路面時以Q來帶顛。至於安全性方面,ABS、SRS、EBD、倒車雷達等都是Starex CRDi的標準配備。

嚴格來說,130萬左右的同級車相當多,但是能擁有強大功率輸出和最佳環保性,再加上省油經濟效益,或許使用柴油動力心臟的Starex CRDi可作為最佳選擇。


Starex CRDi的動力心臟,就是獨步全球的共軌式柴油直噴渦輪引擎。
四速自排在動力銜接還算綿密。
大型香菇頭、進氣導口都為了增加引擎運作效能。
為了提高效率,大型中冷器為必要行頭。

 
 
04/14/2005新聞
後一天文章列表 前一天文章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