給我一杯乾淨水!DAIMLER CHRYSLER A-Class F-Cell台灣首試(下)
AUTONET記者:蔡致堅(04/14/2005星期四)
咻咻咻!隨著油門大小傳出的聲音,並不是來自馬達運轉,而是空氣壓縮機運作,扭力不斷輸出,動力上沒有間斷,而且從排氣管冒出來的不是廢氣,而是水蒸氣和水,這就是DAIMLER CHRYSLER A-Class F-Cell。

前置馬達取代汽油發動機,在G模式時可將動能轉換儲存電力與電池內。
外觀與內裝和一般A-Class相同的A-Class F-Cell,由於燃料電池共有440個組件所形成,所以車身重量約增加240-300公斤左右,但這可不影響它的動態行駛表現。要說輕快,那就該歸功於馬達的動力傳輸,沒有傳統變速箱因檔位銜接造成動力流失問題。儀表雖與A-Class相同,但內部的資訊卻完全以電池為主。

由440個燃料電池所組成的元件,總輸出功率為68.5kw,換算後約93.1hp馬力,而裝置在A-Class後,輸出功率降為65kw(約88.4hp),雖然並沒有動力全滿,但扭力卻相當驚人,為210Nm(也就是21.4kgm),這般數據足以令2.0升房車汗顏。由於馬達轉速可達13000轉,所以油門給它踩到底都沒關係,只覺得動力源源不絕湧現。為了達到輕量化,輪胎委託MICHELLIN特製,應該與降低電力消耗有關。

根據原廠數據,A-Class F-Cell的極速為140km/h,0-100km/h的加速可在14秒完成,行駛距離為160公里。但實際試駕卻發現,加速性不僅於此,少說能有12秒的實力。與現在最熱的Hybrid最大差異,除了真正零污染外,在充電時是靠排檔動作,只要將排檔桿移到G模式,前方馬達就開始將動能轉換為電能,儲存至三明治夾層內的燃料電池組,行進間不做任何充電動作。

雖然燃料電池車的構想非常好,且有利於環境保護,但是燃料電池組的造價依舊太高,成本因素讓F-Cell依然在測試階段,不過若日後大量生產,將可大幅降低成本。另外,開這種車的燃料稅也不需要繳,因為沒有燃料的問題,但是政府單位絕對會想出名目來徵稅,不是嗎?



加壓氫氣就是A-Class F-Cell的動能來源。
加速性優於傳統汽車,且沒有檔位變換時的頓挫感。
儀表內提供電池消耗與功率的資訊。
一旦進入大量生產,這種零污染車售價將會大舉降低。
安靜無聲的車室,唯一聽得到就是空氣壓縮機的聲音。

 
 
04/14/2005新聞
後一天文章列表 前一天文章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