豐田式生產法,引領企業邁向成功之路
AUTONET記者:蔡致堅(02/15/2005星期二)
豐田成功傳記算是經營者的聖經,因為豐田喜一郎所獨創的豐田是生產法,已經成為全世界各大企業爭相學習的經驗,然而早在半個多世紀之前,他就已經悟出其中的奧妙,這也是何以整個豐田集團得以蓬勃發展的主因,不過什麼是豐田式生產法?這之中又有什麼道理呢?

早在30年代,豐田喜一郎曾赴美國學習FORD的生?製造系統,因為這套系統在當時可稱得上最先進的大量生產技術,不但能節省時間又能一貫作業,算是劃時代的創舉,因此當他回到日本後,便將FORD理念融入自己的想法,加以改造後運用在汽車生產過程,這便產生出以科學管理的新方法。

首先,他將工廠結構進行調整,實現自身結構的專業化、合理化、科學化。其次,調整生產結構,使其適合於專業化生產。喜一郎以汽車組裝廠為中心,將零配件廠組織起來,有計劃地把自己的生產需要和這些供應廠的技術結合,利用外部訂貨的方法,實行零配件生產擴散。另外,喜一郎還創出了後來風靡全球的豐田式生產法。

按照傳統做法,汽車生產從鑄件到半成品都要先入庫,需要時再取貨加工,加工好的零配件每天也要依工廠生產需要辦理入出庫。若按照這流程動作,無形中增加庫存壓力,而喜一郎的創新之處,便在於將傳統的大量生產方式改為彈性化,在這種新方式生產下,工人和工廠都可得到好處,工人每天只做必要的工作量即可,早做完者早下班,做不完者則加班;工廠無需設置存貨倉庫,無需佔用大量周轉資金,許多外購零配件在付款之前就已成車出售。喜一郎為了推廣此生產方式,而打出just in time口號,經過繼任的副總裁大野耐一更進一步發展後,成為完善的豐田式生產法。這也是今天許多國家爭相學習的經驗。



 
 
02/15/2005新聞
後一天文章列表 前一天文章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