豐田產業技術紀念館一日遊(下)
AUTONET記者:蔡致堅(02/15/2005星期二)
其實豐田集團下眾多產業中,最受人矚目也最為人熟悉的非TOYOTA汽車莫屬,而在產業技術紀念館中,汽車館絕對是車迷的聖堂,因為在這裡不僅展示TOYOTA汽車的科技與成就外,更有許多極為珍貴的歷史資料。

在汽車館中所展示的,多為TOYOTA在汽車上的努力與成就,不過在談到汽車館之前,就必須先提到TOYOTA汽車的創辦人豐田喜一郎。由於豐田佐吉靠著G型紡織機所獲得的鉅額資金,1937年豐田喜一郎成立TOYOTA汽車工業株式會社,但早在1933年,喜一郎在豐田紡織株式會社裡設立汽車部,並將倉庫的一角規劃為汽車研製的基地,同年從美國購買一具CHEVROLET引擎,在長達五個月的研究後,A型引擎終於誕生,1934年從德國購買一輛DKW前輪驅動車,經過兩年的時間,終於在1935年8月造出了第一輛G1貨車,隔年,名為TOYOTA AA型乘用車終於問世。這部車算是汽車館中的鎮館之寶,黑色車身與完全手工打造的車體,加上對開式車門與真木飾板,在在顯示出高貴的氣息,這也開啟了TOYOTA日後在汽車領域的地位。

在整個汽車館中,我們可以看到AA型乘用車,根據館方人員表示,這輛車到目前雖然已經超過半個世紀,只要加進汽油依舊可以行駛,也難怪TOYOTA的車輛都以耐用著稱,此外,AA型乘用車的生產線、1/1木頭模型、第一代Crown、最暢銷的國民車Corolla、第一代Camry等,都完全呈現在眼前;同時館中還展示座椅、頭燈組、底盤懸吊、引擎、變速箱的變遷,其中最讓我注意的,莫過於1974年所開發的轉子引擎,這具引擎是1971年和德國NSU技術合作所研發而來,無奈碰上石油危機導致計劃中止,否則以TOYOTA的能耐,今天哪輪得到MAZDA來發揚光大。另外,一款名為ESV(Experimental Safety Vehicle)的實驗安全車,則能闡述TOYOTA早在1973年便投入安全的科技研發,諸如SRS氣囊、四輪碟煞+ABS、自動上肩安全帶、車速感應頭燈、吸震式保險桿等,都替TOYOTA日後汽車工藝打下基礎。

當然,TOYOTA最引以為傲的Hybrid也在此展出,不僅如此,前年東京車展中出現的概念車PM,幾乎是擄獲小朋友的心;此外,在同一區中,館方提供AA型乘用車的模型給小朋友親自組裝,雖然僅是簡單的塑膠玩具,底盤的部分卻是由沖壓機所印出來的金屬片,讓小朋友能感受汽車製造流程,這也是何以TOYOTA汽車能深耕於日本人民的原因。



 
 
02/15/2005新聞
後一天文章列表 前一天文章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