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ICHELIN Challenge Bibendum必比登挑戰賽上,中國技術實力精彩呈現
AUTONET記者:Andrewlu(10/22/2004星期五)
在上海舉行的第六屆MICHELIN Challenge Bibendum必比登挑戰賽上,使用新型能源的國產轎車和它們的國外同行展開了最直接的角逐──此舉充分表明了中國正在努力和積極把無污染的清潔能源帶入其汽車行業。

一位中國汽車工業的專家在賽事期間表示,清潔能源在汽車工業的使用將大大降低中國對原油進口的依賴,同時明顯改善環境。中國國家發展和改革委員會工業司副司長陳斌表示,國家已經把發展清潔能源列入了第 11 個五年計劃(截至到 2010 年)。陳斌說"尋找和發展高效的新能源已經成為中國汽車工業發展的當務之急”。

同濟大學汽車學院的王哲教授表示:“必比登挑戰賽的技術測試結果顯示,中國的燃料電池正在迎頭趕上國際先進水平。”王澤補充道:“我們的轎車所顯示的測試結果令人滿意,中國的轎車工業見證了一個跳躍性的進展,這是我們一直追求的一個夢想。”

在包括噪音、燃油經濟性、排放、蛇行和加速等各項指標的測試中,國產“超越 2 號”燃料電池車在所有參賽的車輛中居中等水平。 "我們的燃料電池與其他國際知名汽車廠商比如寶馬、奧迪和通用相比,幾乎是處於同一水平的,這些測試結果更加堅定了我們最終趕上這些知名廠商的信心。”王哲教授表示。

北京清華大學的下屬公司北京清能華通科技發展有限公司的專案經理楊飛虎表示,能源安全問題是中國汽車產業急需尋求清潔能源的一個重要因素。 飛虎表示:“從主要依賴石油能源向能源多元化的轉變,中國的能源結構將大幅改善,這將對整個國家帶來好處。”

目前,中國對原油的需求正在增長,大約三分之一的原油依賴進口,在前 8 個月,中國的原油進口達到了約 8000 萬噸,同比增長 39.3% 。

另一位業內分析人士指出,不產生污染的燃料電池汽車將是中國汽車產業發展最終的趨勢。燃料電池是電能驅動的一種,它能夠把氫氣轉換為電能來作為汽車主要的驅動力,除了水之外,不會產生任何其他的排放物。楊飛虎表示"當前大規模生產燃料電池的關鍵性挑戰一是公眾對電動汽車的認識,二是降低產成本,但我們的技術相對來說還是成熟的”。

在中國政府制定的 863 計劃中,已經把使用國內技術對燃料電池的研發列入其中。同時,國家也積極在各城市推廣對天然氣的使用和支援燃料電池的發展, 以使得汽車工業成為一個清潔無污染的產業。使用天然氣和電能是實現國內汽車產業無污染的主要手段,在北京、上海等大城市,大約有 20 萬輛使用了壓縮天然氣和液化石油氣的汽車。



 
 
10/22/2004新聞
後一天文章列表 前一天文章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