雨中突圍!VOLVO WRG撥水玻璃
AUTONET記者:葉毓中(10/21/2004星期四)
身處亞熱帶地區的台灣,多雨的天氣常常為人詬病,就算是有車階級也常因為下雨時影響視線而苦惱不已,加上台灣空氣品質不佳與日照強烈,常導致雨刷膠片壽命減短,下雨時便苦不堪言。此時,如能在車窗玻璃上的撥水功效加以提升,對許多駕駛人來說無疑是一大福音。

近期來自瑞典的VOLVO車廠便研發出最新的WRG(Water Repellent Glass)撥水玻璃,使用奈米科技的塗裝技術,在車窗玻璃上再行加工處理,使雨水落在車窗玻璃上時,不會附著於上,反而聚集成珠狀並經由車輛前進時的風力將水珠吹離,使玻璃保持乾燥與維持駕駛能見度;且由於塵埃不易沉積在乾燥表面上,因此使用WRG撥水玻璃之後的車窗將更容易維持潔淨,如在寒帶國家使用,更有不易結冰的優點。

車門上的後視鏡則是採用不同的方式處理,由於車輛前進時的風力將不會直接作用於後視鏡的表面,無法利用風力將水撥離,因此改善方式是讓雨水均勻的分布在整個鏡面上,但仍可透過玻璃上之水膜包持影像的清晰度,而在更惡劣的氣候條件下,經由鏡面加熱方式可加速獲得撥水功能。

因撥水玻璃乃是透過對車窗玻璃的特殊處理,且必須採用夾層玻璃的車窗才能進行此加工過程,由於後視鏡遭受磨損機率極小,所以處理後毋需再更新,但車窗玻璃由於長期遭受外在環境的破壞,所以需於處理後三年更新一次,此後也須每年更新。

VOLVO WRG撥水玻璃將搭載於2005式樣之後的下列車型,包含有S60、V70、XC70、S80和XC90,此科技的應用,也更貼近VOLVO對於安全的一貫堅持。


 
 
10/21/2004新聞
後一天文章列表 前一天文章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