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IA一百歲了!!
AUTONET記者:C.J(10/14/2004星期四)
全名為Federation Internationale de 1’Automobile〈國際汽車聯盟〉的FIA,成立於1904年,百年來創造了汽車競技的興盛與榮景,從那時起也讓汽車競技有了明確且公平的規範。

1904年前在歐洲賽車並沒有明確的規範,但當時的賽車已有跑至160 km/h以上的能力,在競技場上因此在賽場常有意外傳出,1903年在法國的一場賽事中造成了六人喪生、多人受傷的事故,法國與其他幾個國家的汽車俱樂部開始意識到賽車安全與規範的重要性,因此一個由法國、德國、英國、義大利、西班牙、比利時、奧地利、丹麥、荷蘭、葡萄牙、俄國、瑞士和美國等國家共同組成的非營利性汽車組織正式成立,並由比利時男爵Etienne de Zuylen出任第一屆主席,而這個組織就是大家所認識FIA。

FIA目前共統合全球五大洲的117個國家的150個國家級汽車駕駛組織,同時FIA也是國際奧委會的成員組織,而其主要分為兩個部分,一為負責管理目前全球超過80國家每年超過800場的汽車競技安全規範事務的FIA Institute,我們所熟知的F-1、WRC、FIA GT、房車賽與Kart……等等賽事都是由其管理,每年這些賽事都會吸引超過50億人次的觀眾觀賞。而另一個部門則是負責協調道路交通安全、環境保護、組織相關活動、消費者權益保護及旅行事務…等等的FIA Foundation。現今的FIA主席為Max Mosley,近年來為了讓F-1更為安全不斷的提出新的比賽規範,甚至不惜放棄職位也要改革F-1賽事,使其近來曝光率大增,但任期已將屆的Max Mosley,下一任FIA主席人選則還在尋覓。

經過了百年歷史,未來FIA將持續擔任賽車發展、賽車安全、公平競技以及所有汽車安全是像把關的角色,繼續於全球汽車歷史中扮演著舉足輕重的地位。


 
 
10/14/2004新聞
後一天文章列表 前一天文章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