狀告WTO!日本擬對巴西調高關稅展開貿易訴訟談判
AUTONET記者:Gilbert(10/21/2011星期五)
TOYOTA巴西廠曾在2009年於當地被評選「最佳品質」與「最佳物流」的外國廠商。
巴西政府9月間大幅調高車輛進口關稅,雖然引發包括中國自主車企與REANULT等車廠加速在當地投資與進行在地化生產的腳步,有助於促進當地的就業與商機,但是貿然調高關稅的舉動仍然引發了其它國家的不滿,其中日本政府便率先發難。

TOYOTA在巴西當地所銷售的Hilux SW4車型。
因為日本政府認為巴西政府將車輛進口關稅稅率直接上調30%並不公平,因此狀告WTO(世界貿易組織)希望能夠針對稅率的合理性進行調查,藉此向巴西政府施壓修改稅率。

據了解,儘管日本最大的TOYOTA集團在巴西已設有組裝廠,並沒有因為此一事件而受到太大的波及,但是為了避免其它國家仿效巴西的作法,日本政府還是必須未雨綢繆的進行反制動作。

目前巴西政府宣布將針對進口汽車提高稅率,除非車輛有65%以上的零組件是採購自巴西當地或是南美洲共同市場的其他國家(阿根廷、烏拉圭與巴拉圭),才能夠被視為是〝國產車〞而豁免。

而且由於巴西雖然是目前全球第五大汽車市場,但2005年時進口車在當地的市場比重不過只有5%而已,如近斤卻快速攀升至20%的水準,所以為了保護當地汽車產業與就業,巴西政府決定已提高關稅來減少進口車的規模,但是此舉除了引來日本政府的抗議之外,包括VW、FIAT、GM及FORD集團都已表示不滿的態度,而上述這四大集團的產品更已囊括巴西當地汽車市場75%以上的比重。

WTO的會員國旨在打破各國的關稅壁壘,讓彼此的貿易得以更為自由。

 
 
10/21/2011新聞
後一天文章列表 前一天文章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