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Power全面解放!2011 BMW精英駕駛訓練感受無限〝M〞力(M家族重裝上陣)
AUTONET記者:Webber Lee(10/21/2011星期五)
一個人一生當中能擁有幾輛BMW M家族車款?一輛還是兩輛?這些都不重要!除非你是相當死忠的〝M〞迷,而且口袋夠深、家裡車庫夠大,才有辦法將M家族全數囊擴,但若平常想要開上街激情一番,卻還要顧及隱藏在路上的測速照相、路況以及怕出了什麼意外;不過在BMW精英駕駛訓練中,卻能夠在原廠教練的專業指導之下,在新啟用的大鵬灣賽車場上盡情奔馳,令駕馭技巧進一步獲得提升,領略BMW所強調的駕馭之樂!


M家族與135i排排站好,讓人怎能不心動?

AutoNet試車組在經過了上半天的熱身活動之後,早就已經是熱血沸騰、摩拳擦掌在期待下午的重頭戲,今年BMW精英駕駛訓練的車款陣容可是非比尋常,其中包括X6 M、X5 M、M3 Coupe、M3 Sedan以及在國內才上市沒多久,並且在全球賣到大缺車的1系列M Coupe!不過死忠車迷應該會發現這陣容當中好像還少了什麼?沒錯!少了M5、M6兩款重量級車款,但整體陣容已經相當堅強。



手排1 M Coupe極富駕馭樂趣。


在經過漫長的中午休息時間之後,下半場的重頭戲終於正式開始!同樣因為人數眾多,必須分為兩組進行,其中一組進行M-Power家族體驗,另一組則是駕駛135i進行賽道完整體驗。試車組以M-Power家族開始進行下半場活動。

只要以細膩的操作來進行操駕,X6 M擁有相當強悍的實力。


M3不愧為BMW最為經典的性能車款,各方面性能可謂首屈一指。


下半場M家族車隊同樣是在原廠教練的535d帶領之下進行繞場,並跟隨教練的路線來攻略整個賽道,而在繞場兩圈後,所有車輛必須回到工作區進行換車的動作。而在挑選車輛時,試車組便選擇了最後壓陣的火紅X6 M來開場。對我來說BMW X6一直有股很奇特的魅力深深吸引著我,能駕駛個性更為嗆辣的X6 M更是夢寐以求的事,於是二話不說馬上跳進駕駛座就開始進行調整座椅、方向盤位置等展開激烈駕馭前的必備動作,並等待教練車進一步的指示。


X5 M同樣在操駕上必須相當細膩。



而當所有車都準備好以後,所有人便跟著535d教練車上了賽道!這階段的體驗主要是讓所有學員見識的M-Power的強大的動能與操控實力,於是乎535d教練車可說是毫不留情的往前狂奔,不過教練依舊會觀察所有車的速度,始終與學員們維持著一種好像可以追得上,卻是怎麼跑都無法越雷池一步的距離。而身在最後一輛X6 M的駕駛,因為其車重以及車身重心較高的天生因素,在加強彎道內語出彎的油門控制、進彎前煞車時機、方向盤持續修正等技術層面後,亦能夠緊緊地跟著前車。



緊接著我們邁向下一輛M家族成員,當家主力性能車款M3 Coupe!若是BMW死忠車迷,絕對不會不知道M3的威名,1986年,M3成為BMW三系列陣容中性能的代名詞,一直以來不但以精準的操控性與絕佳的操控樂趣為世人所稱道,其再全球所締造的銷售成績也像當亮眼。當然,M3 Coupe也是我夢寐以求的車款,但嚴格說起來,在場的M家族應該都可以歸類到夢寐以求的車款當中。當520d教練車再度開上賽道時,我便也迫不及待的加足油門跟上前方的車隊。而當前方車隊開始狂奔後,我對油門的踩踏也開始不再留情,在4.0L V8自然進氣引擎的催動之下,420hp最大馬力可說是毫不保留的完全釋放,搭配M DCT七速雙離合器變速箱後,0-100km/h起步加速4.7秒的實力更是展露無遺!

想要縮短與教練的差距可說是相當困難。


由於對賽道已更加熟悉的緣故,駕駛信心也提升不少,在油門控制以及煞車點控制得當的狀況下,M3 Coupe極富指向性的操控特性,就如同人車合一的境界在專業賽道上演!加上適度的後輪偏滑更可說是樂趣橫生,而在猛力往前狂奔的同時,也為我們前方的X5 M帶來不小的壓力,不過快樂的時間總是過得特別快,兩圈的限制再度將我從愉悅的動態感受中抽離,緊接著邁向下一輛X5 M。



坐上X5 M的同時我也已經為自己做好了心理準備,雖然同樣擁有555hp的最大馬力,但其重心比起X6 M更高,在操駕動作上勢必不能以剛剛駕駛M3 Coupe的方式來進行操駕,同時動作也必須比X6 M更加細膩。而在535d教練車的帶領之下我們再度踏上了賽道,由於先前已經不斷的對自己做心理建設,同時在經過四圈的洗禮之後,對M家族的操控特性也有了一定的了解,以穩健的方式進行操駕之下,X5 M卻還是能夠跟上位於前方的M3 Sedan,雖然它在某些方面的特質與X6 M相同,如重心高、重量重,不過在駕駛對於其特性更加了解的狀況下,性能風味依舊十足,即便後輪打滑的機率與程度較大,但整體表現依舊是可圈可點;不過就在試車組意猶未盡時,由於時間的緣故必須進行換組,無緣體驗1 Series M Coupe的駕馭樂趣。



緊接著上演的就是以135i來跟著原廠教練的335i來進行賽道體驗,所有學員們必須依序跟著原廠教練的335i的路線來進行賽道攻略,不過與上個階段不同的是,這個階段將偏重於賽道的體驗。這階段的七輛135i必須輪流跟著教練車的尾巴,雖然教練仍相當謙虛地對學員們說別對他造成太大的壓力,不過相信在場所有學員光是緊跟在教練後面就已經感到相當吃力,更別說要對教練造成壓力了!

雖然135i並不是M家族成員,不過其性能也相當地強悍;在這個階段由於是連續的駕駛七圈,同時必須不斷地跟上前車,最後則是面對335i教練車,所以學員們所面對的強度反而更勝於上個階段,七圈完整開下來,就算車內有開著空調,我依舊是滿頭大汗,不過累歸累,在賽道上開上七圈這種滿足感卻是難以用言語來形容的。

最令人熱血沸騰的莫過於兩位教練所駕駛的M3之間的競逐。


活動當中最為熱血的一部分,將由兩位德國籍原廠教練分別駕駛M3 Sedan與M3 Coupe來擔任Ring Taxi,雖然在前幾個階段中,兩位教練開著335i與535d的速度就已經夠嚇人,當他們坐上M3之後,〝脫韁的野馬〞已經不足以形容他們此時的表現,這兩輛M3根本已經化身為兩隻在賽道上狂奔,並且互相競逐的野獸!頓時我也了解到,要是教練在前兩個階段就拿出全力,就算他們只是開335i與535d,要〝海放〞我們這群人絕對比吃蛋糕還簡單!當兩輛M3來到南段賽道時,教練更會上演甩尾過彎的戲碼,坐在車上的我們可說是相當暢快過癮!


幾乎磨平的輪胎,整個下午的激烈可見一斑。

在最後頒發結訓證書過後,原廠教練在媒體的要求下,更是同場加映燒胎甩尾的戲碼,我相信在這時候所有人的心應該都跟著教練手中那輛M3一起不斷的在轉圈吧。「M, The Most Powerful Letter in the World.」這段英文是寫在當天所有人名牌的掛繩上,在經過這一整天與BMW M-Power的親密相處之後,這段文字已經深深的印在我腦海中。在下回的報導當中,AutoNet汽車日報將為整個活動做個總結報導,請讀者們千萬別錯過!


同場加映的原廠教練燒胎甩尾秀!





 
 
10/21/2011新聞
後一天文章列表 前一天文章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