轉子引擎不死!MAZDA將SKYACTIV技術投入轉子引擎研究?
AUTONET記者:Webber Lee(10/13/2011星期四)
MAZDA在宣佈RX-8停產便推出最終紀念版後,再度放出不放棄研發轉子引擎的一席話,頗有置之死地而後生的味道。
MAZDA的轉子引擎是否會繼續開發一直以來都是全球車壇相當關注的焦點,而過去的一段時間,總是不時的傳出MAZDA停止開發轉子引擎,但在過一陣子後,就會再度傳出MAZDA將不會放棄繼續開發轉子引擎,總之雖然各種傳言不斷,但總是沒個確切的說法,如今MAZDA則是透過官方Twitter對外宣佈:轉子引擎的開發將會持續下去,並且將會搭載在一款新車型當中!

在這段文字當中也提到了頗受各界好評的SKYACTIV技術,雖然MADZA原廠並沒有說得很明,但是是否代表SKYACTIV技術將應用在轉子引擎開發上目前還有待觀察。
不過在這段文字當中最令人在意的便是提到MAZDA旗下最新銳的節能技術─SKYACTIV,由於轉子引擎的沒落是由於高油耗與污染的缺點始終無法克服,使MAZDA對於轉子引擎的開發始終抱持著又愛又恨的態度,而先前也傳出MAZDA位於廣島的工廠先前仍持續研發下一代代號為16X的轉子引擎。這具名為16X的800cc×2轉子引擎估計至少有300hp的實力,平均油耗亦可達13.0km/L,如果搭配i-stop怠速引擎自動啟閉系統,將可望創造15.0km/L的平均油耗,打破一般人對轉子引擎耗油的觀念;但在遭遇金融海嘯以及RX-8銷量不佳的情況下,MAZDA決定將資源集中在SKYACTIV技術的研發上。

而如今包含引擎、車體、變速箱的SKYACTIV技術不僅獲得許多獎項,前景也大為看好的情況之下,MAZDA將SKYACTIV技術應用至轉子引擎研究似乎也不是完全不可能,畢竟轉子引擎乃是MAZDA品牌核心技術,並且擁有相當輝煌的歷史,相信要MAZDA將其完全割捨是絕對不可能的事。

而先前也曾傳出,MAZDA打算讓搭載轉子引新車型於2017年重返市場,因為屆時將是MAZDA採用轉子引擎屆滿50年的紀念,看來這項傳聞已在MAZDA官方Twitter的這段文字獲得了間接的證實,不過對於新車款推出的時間目前應該無法太過於確定,並且MAZDA也正式宣布其於日本廣島的廠區將於2012年6月正式結束RX-8的生產,同時也宣布將推出終極版本RX-8 SPIRIT R,作為轉子引擎代表暫別車壇的紀念;但是相信在未來車迷們依舊有機會看見MAZDA所打造的轉子引擎經典跑車。


 
 
10/13/2011新聞
後一天文章列表 前一天文章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