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現檢討聲浪!吉利集團收購VOLVO真能讓中國汽車產業由大到強?
AUTONET記者:Gilbert(10/13/2011星期四)
在今年的日內瓦車展中,VOLVO也針對新能源技術領域推出了V60 Plug-in Hybrid,預計2013年上市。
2010年3月,中國浙江吉利汽車宣布以18億美元(約550億台幣)的代價向FORD集團買下了VOLVO車廠,由於當年FORD集團是以64億美元(約1950億台幣)的高昂代價將VOLVO汽車納入麾下、並組成PAG高級車品牌事業群,因此吉利集團收購VOLVO的動作,不僅在當時奠定了吉利集團成為第一個併購海外汽車大廠的中國民營車企,同時也營造了一股中國汽車產業〝由大轉強〞的氛圍。

目前VOLVO在內燃機引擎技術走向採取小排氣量搭配渦輪增壓技術的成熟路線!
然而,當併購動作所帶來的興奮與激情的熱潮逐漸退去之後,對於中國汽車產業較為聊解的分析師,卻開始發表一些檢討相關策略失當的言論與看法,顯然這起併購案對於中國汽車產業來說,並非全面性的一致看好,至少〝由大轉強〞的說恐怕也只是過份的一廂情願而已。

首先,對於收購VOLVO的檢討聲浪主要是肇因於汽車產業的快速變革,因為目前全球汽車產業的發展已經由傳統內燃機動力移轉至油電混合技術甚至是純電動的領域,而掌握這些關鍵技術的車廠多半是由美國、日本或是德、法國等汽車大廠,吉利集團所買下的VOLVO車廠並未具備相關的技術優勢。

如果今日還有車廠在全力研發傳統的內燃機動力技術,就如同有家電廠商還在研發映像管電視而非解析度高、又兼具輕薄優勢的液晶電視一樣,簡直就是被市場趨勢與潮流,勢必會面臨被淘汰的命運。

而且以18億美元收購淨資產只有15億美元的VOLVO車廠,吉利集團並沒有真的撿到便宜,反而是協助FORD集團找到了一個卸下包袱的好機會,再加上吉利集團從VOLVO手上所獲得的自主研發技術,仍然無法與歐、美、日等一線大廠競爭,而且VOLVO在歐、美等主要市場的佔有率更是節節敗退,吉利反倒還需要想盡辦法來協助VOLVO重新站上高級汽車品牌的舞台。

只是吉利集團在扶持VOLVO重新振作的同時,恐怕還需要面臨難以克服的兩難局面,首先維持在歐洲製造已經難以提昇獲利與價格競爭力,但如果按照目前的計畫,讓VOLVO逐漸提高在中國零配件採購,勢必也將逐步侵蝕VOLVO品牌的價值與形象,還得靠吉利集團與李書福的智慧來解套了!

2010年吉利集團與VOLVO車廠簽署併購協議。
VOLVO早在2007年便曾以C30為基礎推出了名為ReCharge的概念車,宣示進軍電動車產業的意圖!

 
 
10/13/2011新聞
後一天文章列表 前一天文章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