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車頭還是火車,孰優孰劣?
AUTONET記者:蔡豐澤(08/15/2011星期一)
M-BENZ與GM集團在台灣分別是德國豪華房車與美國汽車集團的代名詞,相信較少人知道這兩家車廠分別在重車頭與火車的產業領域上也赫赫有名;自從1969年M-BENZ進入台灣以來,許多消防車、軍用卡車等等都持續採用M-BENZ的重車;而台鐵也購入許多GM集團所生產的柴電列車,為台灣早期的運煤、工程、載貨與近來日漸興盛的觀光產業服務,可算是台灣經濟的推手之一。如今,這兩家車廠在英國著名的公路運輸雜誌Commercial Motor與鐵路畫報(Railways Illustrated)的撮合之下,終於要在物流運輸上一決高下,起點就在英國Daventry國際鐵路貨運總站(DIRFT)。

日前AutoNet汽車日報曾為讀者們報導M-BENZ Actros挑戰重車環保節能極限的萬里長征挑戰賽,而其中的Actros 1845將成為這次競賽的主角,與GM的Class 66柴電列車進行速度上的對抗;Class 66不僅在英國是鐵路貨運的主力之一,GM還進一步將其銷往歐洲,並且在諸如德國、荷蘭、比利時、盧森堡、瑞典、挪威、丹麥、法國、波蘭等地成功打出一片天。

這輛造價12.5萬英鎊(約590萬台幣)的Actros 1845搭載16.0L引擎,可輸出最大馬力達近600hp,讓這輛公路巨獸的最高時速約90km/h;然而造價高達200萬英鎊(約9400萬台幣)的Class 66柴電列車,則搭載了一般重車完全無法比擬的139.0L引擎,可輸出最大馬力高達近3250hp,但也因為龐大的身軀,其最高時速僅約120km/h,而這種難得一見貨卡重車與鐵道列車的巔峰對決,並模擬一般物流業的種種限制,讓這場比賽顯得精彩紛呈;然而最後獲得勝利的,不是時速較快的Class 66柴電列車,反而讓Actros 1845以18分鐘的領先幅度率先抵達在Glasgow的碼頭終點,可說出乎眾人意料。

Actros 1845除了在速度上勝出之外,其約3km/L的油耗表現,並符合Euro 5排放標準,讓駕駛Actros 1845成為一種經濟實惠的作法,然而若考量到運載大量貨物,以及駕駛疲勞等因素,或許比賽結果又會不一樣了。事實上,這次比賽僅突顯出公路運輸的機動性較強,而對物流業來說,最重要的仍是與載貨量較大的鐵路運輸彼此互補配合,才是完成物暢其流的最好方法,至於要如何妥善規劃協調才能達到最大經濟效益,將是物流業者需要考量的重點。


 
 
08/15/2011新聞
後一天文章列表 前一天文章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