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YOTA公佈今年1至3月財報,淨利較去年同期減少77%
AUTONET記者:周世文(05/13/2011星期五)
全球最大的TOYOTA車廠近日公佈今年1到3月獲利為3.14億美元(約90億新台幣),相較於去年同期大幅減少了77%,最主要衰弱的原因還是由於3月11日芮式規模9.0的日本東北大地震,造成零件的短缺,使得獲利只有地震發生前所預估的四分之一。且這個地震也預期將會嚴重影響到TOYOTA下一季的表現。

但也不全然都是壞消息,TOYOTA同時也公佈2010年度的淨利5.9億美元(約169億新台幣)是2009年的三倍左右,全年營收小幅成長0.2%到達273億美元(約7835億新台幣),年度的總銷售量為730萬輛,比前一個年度增加了71萬輛。營收的主要來源為新興市場的銷售能力以及有效的降低成本,

事實上,TOYOTA日前也宣佈在北美及日本當地的汽車生產廠在五月僅有原先30%的產量,但預估可望在六月回到地震前70%產量,比原先預估的七月日本本土及八月海外各廠還要再提早,儘管大地震很有可能撼動到TOYOTA全球第一大車廠的地位,這架日本汽車界的巨人可不想區居第二,預料在年底全球TOYOTA車廠的產量就可回到地震前的水準,加上持續的北美及中國大陸強勁的消費需求,希冀能從近年來的谷底翻身。

其實社長豐田章男上任以來TOYOTA風波不斷,先是2009年的遭逢罕見的金融海嘯造成市場緊縮以及因煞車及油門缺陷導致的召回事件,又遇到今年的大地震及海嘯,導致銷售量及產品形象的影響不言可喻,同一時間強烈的競爭對手韓國HYUNDAI集團更積極在歐美各地大張旗鼓,與旗下KIA車廠左右夾殺TOYOTA,在在都是影響銷售量的重要因素。不論是時運不佳,或是處理應變能力不足,對豐田章男來說,對於TOYOTA能否成功從這一系列災變及意外中脫身,相信這會是全世界所關注的焦點。


 
 
05/13/2011新聞
後一天文章列表 前一天文章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