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歸輕量化本質,BMW重啟Z2開發計畫
AUTONET記者:林維政(05/06/2011星期五)
過往Z3輕巧的操控性能與駕駛樂趣,至今仍讓許多老車迷念念不忘。
早在2002年、BMW 1系列開發計劃進行的如火如荼時,便曾傳出將以同一底盤平台為基礎,開發出較Z3更為入門的敞篷小跑車-Z2,不過在當年的2002巴黎車展推出Z4並大受好評後,Z2的開法計劃便遭到擱置,多年來始終處於只聞樓梯響的階段。不過,近來似乎又有了轉機,讓Z2的問世產生一絲曙光?

第二代Z4在導入電動硬頂機制後,車重也隨之上升。
雖說代號E89的第二代Z4於2009底特律車展發表後,同樣受到全球多金買家的青睞,而電動硬頂敞篷的設計,也使得第二代Z4整體造型更為婀娜多姿。然而,因電動硬頂機制而大幅增加的車重,卻也讓部份本格派車迷懷念起過去Z3輕巧的操控性能,就如同在1系列M Coupe不久前問世後,讓車迷回味到過去E30世代M3的感動,BMW也將其認定為E30 M3的正宗接班人。

在此背景之下,Z2的開發計畫終於又再度被提起,相較於現行Z4、Z2將以回歸輕量化為設計主軸,而在動力方面則有著最新世代的N20四缸TwinPower渦輪增壓引擎、現行MINI Cooper S所搭載的1.6L直四渦輪增壓引擎、以及開發中的三缸TwinPower渦輪增壓引擎等選擇,依調校上的差異,或許將分為16i、20i與28i等型號,最大馬力則介於160hp至260hp之間。

但即將推出的F20世代1系列有極大可能改為前輪驅動配置,也讓Z2原先以1系列為基礎開發的計畫產生變化,BMW原廠必須做出決定:Z2究竟要因開發成本考量而採用前輪驅動,亦或是堅守Z字輩小跑車的後輪驅動設計?倘若BMW選擇前者,也就是以F20世代1系列所採用的UKL1底盤平台為基礎開發,那麼最快在2013年即可見到Z2的面世。

而若是Z2仍將堅守FR後輪驅動的本格派設計,則推出時程勢必再向後推遲,甚至將等到2014年後才會現身的情況,但如此一來除了保有Z跑車的DNA外,同時也能讓下一代Z4有著更大成長空間,以因應主要競爭對手、也即將推出新世代車型的PORSCHE Boxster的進化腳步。

無論如何,在BMW集團執行長Norbert Reithofer力挺之下,塵封多年的Z2開發計畫總算重見天日,在堅持回歸輕量化本質的訴求之下,或許也會被BMW原廠認定為Z3的正宗接班人,至於報價則約在3萬歐元(約新台幣127.5萬元)左右。

BMW將1系列M Coupe認定為E30 M3的正宗接班人。

 
 
05/06/2011新聞
後一天文章列表 前一天文章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