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限延伸續航力,電氣化公路讓電動車邊跑邊充電
AUTONET記者:Webber Lee(05/06/2011星期五)
CHEVROLET Volt與NISSAN Leaf是目前流通較廣的電動車款。
相信台灣大多數駕駛人都還沒體驗過每天停車或回家以後都需要充電的經驗,不過NISSAN Leaf與CHEVROLET Volt已經進入許多歐美人的家庭當中,目前電動車首要面對就是充電站不足與續航力的問題。雖然在都市中充電問題並不會受到影響,但是假日想要舉家到郊外去踏個青沒辦法在城市以外的地方找充電站,而車庫裡又只剩下電動車的時候可就頭大了。

雖然電氣公路不一定能付諸實現,但相信在充電站普及之後,充電的問題也能夠獲得解決。
不過這個問題在未來或許會有解決的方法,GE集團的數位科學技術研究雜誌Txchnologist中報導了一項由美國猶他州大學能原動力實驗室所進行稱為「The Road in 2013」的研究計畫,這項計畫的內容主要是提出「電氣化公路」的概念,藉由讓電動車能夠邊跑邊充電而不是在電池用完後才去找充電站充電。

所謂的「電氣化公路」是指將埋在道路底下的充電板連接到電力公司的電路網,並透過電動車上的無線充電板藉此達到邊跑邊充電的效果,而這項研究能夠有效的減少電動車所需要搭載的電池數量。雖然目前已經研發出搭載在電動車上的無線充電板,但是以目前的技術在電力傳輸以及行駛中充電的效率都仍需要再進一步的提升。

不過就目前現況來看,就算未來電動車更為普及無線充電的技術更加成熟之後,電力公司除了在家庭用電與工業用電之外還要面對一大堆車同時在路上邊跑邊充電的情況,如此大量的電力需求是否電價也會跟著水漲船高;而電力公司是否會為了要應付龐大的電力需求而興建更多的核能發電廠,讓人類從面臨能源危機變成面臨生態危機,加上如此精密的道路設施勢必會增加維修的成本,對於政府的財政狀況似乎也會是一個龐大的負擔,這些都是後續衍生出來的一些問題。雖然這些問題在短時間內都難以解決,不過這些研究或許會激發後人想像力,在未來的某天創造出魚與熊掌兼得的替代方案。


 
 
05/06/2011新聞
後一天文章列表 前一天文章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