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台灣國際機車展,會場人氣強強滾展現十足馬力
AUTONET記者:編輯組(04/18/2011星期一)
第6屆「台灣國際機車展」與首屆「台灣國際電動車展」於4月17日圓滿落幕,兩展共計235家廠商參展,使用648個攤位,4天展期吸引1,661位國外買主參觀,前10大買主國為日本、中國、美國、泰國、馬來西亞、韓國、印尼、新加坡、澳洲、德國,總參觀人數1萬8,248人,展場人潮熱絡,氣氛熱烈。


今年來台參觀展覽的國外知名業者包括美國TESLA MOTORS、日本YAMAHA、MITSUBISHI、HONDA CARS、HITACHI SOLUTIONS、日本最大摩托車零件通路商DAYTONA、德國BMW MOTORRAD、德國新能源大廠SCHLETTER GMBH.、德國主要汽機車零配件百貨連鎖通路商JOHANNES J. MATTHIES GMBH & CO、德國摩托車零件經銷商HERANN HARTJE KG、荷蘭三大車商之一AUTOBINCK HOLDING N.V.、荷蘭進口車商MSA INTERNATIONAL、韓國LG INNOTEK、印尼第一大車商ASTRA OTOPART、印尼前五大機車零件進口商PT MITRA LESTARI MOTORINDO等業者,都來台尋找新產品及合作夥伴。

此次來訪的國際買主均相當肯定台灣業者的研發能力,其中來自美國VECTRIC公司的Richard Rass表示:「我才剛來幾分鐘就已經看到很多非常特別的產品,這些產品都各具特色,可看出台灣廠商的創意。」他相信台灣電動車產業有很好的開始,台灣有足夠能力舉辦國際性的電動車展。巴西DIPSA公司總經理Vaibhav Raheja則表示,該公司向台灣採購零件已達20年之久,他對台灣廠商非常熟悉,今年特地來台灣參加首屆開辦的電動車展是為了尋找配合廠商,做為該公司跨足此新興市場的合作夥伴。另來自英國WEMOTO.COM負責行銷業務的Tim Gorel也表示,該公司已向台灣採購機車零件多年,對台灣產品深具信心。「台灣機車與零件品質優良,可看出台灣業者在這方面傑出的製造技術和經驗」。他也肯定地說,許多台灣業者都是外銷導向,熟悉國際市場動向,頗能掌握國際買主的需求。



改裝車大賽 經典車款驚艷全場

除一般機車零組件,台灣也是全球機車改裝套件最重要的產地之一。為展現台灣改裝車業的發展成果,今年主辦單位特別在台灣國際機車展規劃「改裝車大賽暨展示專區」,包括「極速特區」、「洲際公路」、「美式反骨」、「都會惡棍」四個主題,邀請改裝業者參與外型改裝競賽,作品於展覽現場一併展出,吸引了眾多車迷前來一探究竟,酷炫且創意十足的各式作品讓現場鎂光燈閃爍不斷。參賽作品由國內外改裝達人組成的評審團隊,由手工精緻度、功能與安全性等多元角度評選,最後由作品名為「Moon Rider」的美式反骨風格改裝車拔得頭籌。

電動車展 首度登場一鳴驚人

今年台灣首度舉辦電動車展,即獲得業界熱烈支持,現場展出產品各具特色,吸引許多國際買主前來參觀。包括納智捷、酷比、必翔、皆盈綠等四輪電動汽車品牌成為會場焦點;另外電動沙灘車、電動二輪車之詢問度也相當高,例如裝載防水型爬坡馬達之電動自行車、電動摺疊自行車、智慧型電動機車以及關鍵零組件包括電池、電池管理系統、馬達等,都引起了日本、德國、韓國、美國、中東、南非、東南亞等國買主之注目。


結合台灣ICT產業優勢,台灣電動車產業未來的發展潛力無窮。台灣電動車產業目前正在起步階段,規模雖不大,但是後勢看好,不僅已具備上中下游完整產業鏈的雛型,且結合台灣堅強ICT產業的實力,必能在全球市場扮演重要角色。

論壇知識饗宴 掌握產業脈動

每年均受到國內業界矚目的「機車產業高峰論壇」,今年邀請到日本知名改裝車品牌YOSHIMURA公司吉村不二雄社長、浩漢產品設計公司陳文龍總經理及台灣區車輛工業同業公會黃文芳處長,與國內業者分享「全面聚焦—掌握全球機車產業新契機」,場面熱絡,逾百人到場參與盛會,現場交流熱絡。
在電動車方面,展期間共舉辦三場研討會:「電動車國際高峰論壇」剖析台灣電動車供應鏈的機會與優勢、電動車技術研發、車輛智慧化電子與安全防護零組件發展、車輛電動化零組件發展現況,並分析法國、美國、中國電動車現況及展望。「電動車產業發展新趨勢研討會」則邀請到國內首輛電動車納智捷設計製造的華創車電、有量科技及供應世界知名電動車製造商TESLA馬達的富田電機高層主管,分享電動車研發及製造的現況及台灣電動車產業的前景。另「電動車先進動力系統(EV-APDS)研討會」,邀集產官學三方就台灣電動車產業的技術面深入討論與分析。

會中國內外講師一致認為,因應全球環保訴求與綠色潮流,電動車已引起國際汽車業界高度重視,並相繼投入研發與生產。台灣挾其產業供應鏈優勢有機會在國際電動車業界佔有一席之地。

車界優質產品競相發表 精銳盡出

主辦單位為開發更多商機,展期間特別安排新產品發表會,共有鴻鑫(航太鋁合金浮動碟煞盤)、普士(nikisports 機車吊具系統)、捷豹(酷萊電動自行車)、宏佳騰(CO-iN、MY、Elite、Urban全機種、3D350三輪車)、冠美(機車置物箱、酷炫包)、鑛達(美姿電動自行車)、貝力(伯樂電動輔助自行車)、武川(鋁合金鍛造輪圈)、柏霖(防摔衣新款介紹)等9家廠商發表最新產品,展現台灣車界無窮的創新力以及活力。此外,因應今年首屆舉辦的電動車展,主辦單位也邀請知名藝人台大五姬之一的資工彌、交大電信玲到場暢談綠能新概念,體驗東庚最新電動代步工具-Db0-3.0 20吋折疊電動自行車、DbX電動機車、EZW5000電動自行車,顯示國內電動車產業創新技術與設計不斷推陳出新,從台灣發光、佈局全球。
今年展覽也擴大舉辦試乘活動,讓買主充分體驗騎乘的速度及舒適感,共有光陽、益通、見發、菲凡等18家參展廠商,踴躍提供機車、電動車、電動汽車之新產品共計36台供買主試乘。除了讓活動生色不少,更讓報名參加試乘的參觀者人數大幅激增,四天下來參加試乘活動之人數已突破1,400人。

美人襯勁車 熱力飆升最高點

展覽期間舉辦的「機車情人選拔大賽」,共有121名參賽者激烈競爭,機車情人們展現最犀利才藝,以及兼備聰明機智的臨場考驗,現場粉絲們相機閃光燈按不停,機車情人秒殺無數底片,全場熱力飆升到最高點。最後由暱稱Bunny的參賽者脫穎而出,獲得第六屆心動100 機車情人選拔大賽的冠軍。

台灣機車產業在自創品牌與ODM方面都有很好的成績,產業結構完整,在整車及零配件產業的研發技術、生產品質、產品多元及品牌知名度等各方面,都已在國際市場上佔有重要席位,並以幾近百分百自製率的成熟產業鏈為基礎,持續朝更廣與更深化的方向發展。在電動車輛方面,政府積極推動「智慧車發展策略與行動方案」,將電動車列為六大綠能重點發展產業之一,以打造台灣成為亞太區主要電動車生產地為目標。台灣國際電動車展及機車展,以台灣堅強深厚的產業實力為後盾,建構一個完整的展覽行銷推廣平台,提供國內業者向全球展示研發成果的國際管道。

一連4天的展覽在熱絡人潮中圓滿落幕,向國際展現台灣機車與電動車產業的實力與水準。下屆「台灣國際機車展」與「台灣國際電動車展」將於2012年4月12日至15日登場,歡迎業者及車迷朋友再度蒞臨。




 
 
04/18/2011新聞
後一天文章列表 前一天文章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