時尚魅力綻放!AUDI A1 1.4 TFSI試駕(動態感受)
AUTONET記者:林維政(04/18/2011星期一)
在先前的試駕報導中,AutoNet汽車日報試車組共介紹了AUDI旗下最新時尚小車A1的前世今生與靜態方面的時尚設計,而在本篇報導中則將繼續為讀者介紹此次所試駕、一身熱情火紅塗裝的A1 1.4 TFSI車款,在動態方面的各項表現。



此具1.4L TFSI缸內直噴渦輪增壓引擎,能夠輸出122hp/20.4kgm最大動力。

此次AutoNet所試駕A1,在動力方面搭載排氣量為1390c.c.的直列四缸渦輪增壓汽油引擎,並同時具備有助於提高燃油效率的缸內直噴科技,能夠輸出122hp/5000rpm最大馬力與20.4kgm/1500-4000rpm峰值扭力,搭配S-Tronic七速雙離合器自手排變速系統為乾式離合器設計,推動僅1125kg的車重並擁有0-100km/h加速8.9秒、極速203km/h的實力,在搭配Stop & Start引擎怠速自動啟閉系統與煞車能量回收系統的助益下,於經濟部能源局的歐規油耗測試中更有著市區15.15km/L、高速21.18km/L與平均18.5km/L、能源效率1級的亮眼表現。

在原廠刻意調校之下,A1的加速過程平順不猛爆。

寬廣的扭力輸出高原提供充沛的動能反應。

在試車組實際上路後,A1所展現的加速感雖說不是強力的貼背感,但在傳輸效率足以與手排媲美、換檔速度更是飛快的S-Tronic變速箱幫助下,動力銜接幾無間斷,時速錶指針也迅速上升,提供了順暢而不猛爆的加速感受。原來這是AUDI原廠所刻意調校下的成果,在起步加速時會略為抑制扭力輸出,除了能夠保護變速箱外,也讓車內乘員避免產生不適感。

夙負盛名的S-Tronic七速雙離合器自手排變速系統為乾式離合器設計。

原廠資料顯示A1具有0-100km/h加速8.9秒、極速203km/h的實力。

事實上,S-Tronic變速箱在D模式下所展現出的是平順的動力輸出,一旦切換至S模式並重踩油門後,看著轉速表指針直衝紅線才進檔,加上此具1.4L TFSI渦輪增壓動力扭力高原輸出特性、以及變速箱迅速的換檔反應,駕著A1在路上奔馳時並不需要特别注意引擎轉速,需要動力儘管將油門加深,飽滿的推力立刻跟上,動力輸出收放自如的程度,甚至不遜於排氣量更上兩級的自然進氣車款。

A1良好的先天體質,在山道路段見彎殺彎可說毫不猶豫。

A1在彎中的穩定度也有著高水準演出,沒有車尾略顯輕浮或是小車在操控方面過於敏感的情形。

而將試駕場景轉換至山道後,採用前麥花臣、後複合式連桿懸吊設定A1由於車身尺碼不大、軸距長度僅有2469mm,給了A1一個良好的先天體質,在山道路段見彎殺彎可說毫不猶豫,同時其底盤設定仍維持AUDI車系一直以來的沉穩風格,加上方向盤換檔撥片的輔助,從外頭看來A1進出彎道可說虎虎生風,而試車組在車內卻是輕鬆寫意,在彎中的穩定度也有著高水準演出,沒有車尾略顯輕浮或是小車在操控方面過於敏感的情形,能夠給予駕駛人充足的信心與安定感。



A1作為AUDI旗下的全新家族成員,在外觀造型也具備家族化的時尚特徵。



經過了一天的相處,試車組認為A1作為AUDI旗下的全新家族成員,除了在外觀造型有著家族化的時尚設計外,車內座艙更具備AUDI一貫的高質感,並不因身為品牌入門車款而稍打折扣,再加上平順輕快的動力表現與沉穩安定的操控性能,絕對堪稱時尚都會小車級距中的高標準代表作。(完)

車內座艙更具備AUDI一貫的高質感,並不因身為品牌入門車款而稍打折扣。


A1堪稱時尚都會小車級距的高標作品。



 
 
04/18/2011新聞
後一天文章列表 前一天文章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