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型輕量化,BMW貫徹Efficient Dynamics高效動力
AUTONET記者:吳煌棋(04/07/2011星期四)
Efficient Dynamics高效動力能源創新科技,在維持性能不墜的前題之下,保有更為優異的油耗表現與低廢氣排放量,同時保有BMW車款始終為人所稱讚的駕駛樂趣。隨著BMW於2010年宣佈與SGL集團在美國華盛頓設廠製造碳纖維車身零組件,更向世人進一步強調,車體輕量化將成為BMW車款提升效能的關鍵。

BMW集團旗下品牌所推出的每一款車型均與駕駛樂趣劃上等號,需歸功於追求車輛搭載動力系統輸出效率之極致與耐用度之外,車體輕量化更是功不可沒,而更重要的是主動、被動安全設計,以及駕駛舒適性也被考慮在內。

BMW所標榜的智慧型輕量化車體結構,可不單單是僅在車體結構之輕量化與高強度進行努力,另外包括引擎、變速箱、底盤與車室用料等也涵括在輕量化範疇之內。更因如此,BMW設計一套套開發流程,從車輛的開發階段便開始設想如何透過替代材料或施工方法,讓車體進一步達成輕量化,因此除了取代傳統鋼材的合金材料或強化塑料之外,像碳纖維這類複合材料也日益受重用。

不過在追求車體輕量化的過程當中,除了達成更輕這個要求,同時也需達到或超越原使用材料的功能、可塑性與耐用度,甚至更希望能夠在有朝一日車輛壽終正寢時,這些材料還能夠被回收再利用。

新一代BMW 5系列便是最好的例子,車門等處採用鋁合金材質,與前代車型相較進一步達成車體輕量化,也因為採用高強度鋼材,車體結構強度也提升達到55%,讓操控更為敏捷且乘坐更為舒適,而其高度安全設計更是前所未見。

除了BMW M GmbH推出的M系列性能車型,2013年即將推出的i3與i8車型,也將採用CFRP碳纖維強化塑料材質,其強度相當於傳統鋼材,重量卻不到其四分之一。另一方面,BMW也透過採用鋁鎂合金材質打造引擎,而且從1996年起便以鋁合金打造底盤平台,結合當今以鎂打造方向機柱、踏板組與碳纖維材質打造變速箱外殼等,進一步達成輕量化。



 
 
04/07/2011新聞
後一天文章列表 前一天文章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