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將於2012年起實施國5汽車排放標準
AUTONET記者:林維政(01/03/2011星期一)
AutoNet汽車日報不久前才為讀者報導過,北京將自2011年起限制掛牌數量為24萬輛,試圖解決市區可說是恐怖的交通問題。與此同時,北京市政府日前也宣布,將於2012年起實施與EURO 5環保法規標準類似的國5汽車排放標準,期望將市區中日漸嚴重的空氣汙染問題獲得舒緩。

而自2012年起,未達國5汽車排放標準的新車除了禁止銷售、不准掛〝京〞牌之外,北京市政府對於輕型柴油動力車款是否解禁則回應,若是未來輕型柴油動力車款能夠達到國5汽車排放標準對於汽油車款所訂下的規範,屆時自然能夠獲得進入北京市的許可。北京市環保局副局長杜少中表示:柴油車排放的氮氧化物和顆粒物,即便到了EURO 5標準仍是汽油車的3倍。而北京則是顆粒物汙染嚴重的城市,全年96%的空氣汙染超標天數都是顆粒物超標。

事實上,北京市政府早在9月時的〝2010中國汽車產業發展國際論壇〞時就宣稱過,已向中國中央政府申請提前實施國5汽車排放標準,對此杜少中表示:北京市對於現今車輛汙染防治的對策之一,便是積極推動國5汽車排放標準,北京市已於1999、2002、2005及2008年率先實施最新廢氣排放標準,對於未達標準的新車禁止銷售,而每當提高標準,便讓每輛車的廢氣汙染減少三至五成的排放量。

而現行的國4汽車排放法規,其標準約與EURO 4相當,但除了北京市之外,目前僅上海、廣州與深圳三個都是同樣實施國4標準,其他城市則僅實施國3排放標準,讓中國的城鄉差距不僅在財富分配層面,就連在空氣汙染防制的規定上也有所分別,畢竟中南海爺爺們的健康總是比較重要的!


 
 
01/03/2011新聞
後一天文章列表 前一天文章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