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年新希望 FORD與你一起創造安全道路環境
AUTONET記者:Scott(01/03/2011星期一)
歲末年終,你和心愛的家人是否也準備把握難得的假期,前往各地觀光旅遊呢?在跟隨冬天的腳步前進台灣瑰麗的山野中的時候,也別忘了陰雨綿綿、天雨路滑的時節行車安全絕對是第一優先!即使現代車輛在主動被動安全配備都已經具備一定的水準,但有些準則並不會隨著科技進步而過時!FORD提供用路人百年造車工藝所累積之十大準則,安全是回家唯一的路!

1.安全帶不能忘,別拿生命開玩笑:沒使用安全帶也沒被警察大人抓到就沾沾自喜嗎?單就2009年的統計數據來看,在無數的交通意外之中有超過12萬人因為佩帶安全帶而生還;在所有安全配備之外,安全帶絕對是保障你安全的最後一道防線!

2.專心看路別用手機,避免分心釀意外:生意固然重要,遊戲固然好玩;但開車時要使用電話還是先考慮考慮吧!既然在汽車行進間,就隨時可能有所謂突發狀況;有超過八成的意外都是因為駕駛分心不注意路況造成的,藍芽耳機對於接聽電話相當有幫助,暫停路邊把公事處理完也是不錯的選擇喔!

3.熟讀車主手冊,掌握愛車狀況:5000公里小保養、10000公里大保養的道理或許大家都懂,但是每台車因為設定和使用方式有所不同,絕非以上兩個數字那麼簡單!買車時都會隨附車主手冊,仔細研讀清楚愛車小細節,保養維修輕鬆簡單不說,任何狀況發生你比誰都清楚!

4.注意路面狀況,別履薄冰:即使台灣沒有遇過冰天雪地的狀況,但是親朋好友找你去合歡山賞雪時也別毫無準備就貿然前往!為愛車輪胎上雪鏈絕對不能少;就算只是陰雨綿綿無緣看到雪花靄靄,濕滑的路面不去留意還是有可能造成意外!

5.熟悉愛車被動安全裝置,適時避免意外發生:ABS、EPS對一般用路人來說恐怕並不是很清楚到底功用在哪吧?即使現代車輛所搭載的安全制動裝置已經不可同日而語,一般的駕駛疏失皆可逢凶化吉;但任何科技都有其限制及瑕疵,了解這些安全煞車、循跡系統能如何幫助你,比單純在意外發生時一昧依賴安全多了!

6.基本功最重要,停車技巧要練好:許多駕駛人承認,多年的駕駛經驗並未對他們的停車技巧有所改善;在面對真實狀況時駕訓班所教導的路邊停車、倒車入庫好像沒有發生什麼作用。每每在路邊找到的車位必須因為技不如人而放棄?為了想把倒車入庫練好所意外碰撞的鄰車,讓你繳出去了多少學費?幸好現在搭載停車協助系統的車輛也不少;讓愛車自己停吧!

7坐有坐像,視野更佳:.從小總是被長輩嘮叨坐沒有坐像嗎?駕駛姿勢和行車安全可是有著絕對關係!手臂和方向盤的密合度、雙腳和油門煞車的距離、頭頸是否有足夠支撐度都是你在開車上路之前必須調整至定位的!

8.上路前檢查輪胎,備胎也很重要:不需贅述,行車安全在駕駛人本身因素以外最重要的就是直接和路面接觸之四顆輪胎了吧!出發前別忘了檢視基本的胎壓、胎纹,回到定位時更要看看胎壁上是否有裂痕、釘子。例行保養時也別忘了請技師仔細替愛車檢查三腳架、煞車皮等耗損性零件!

9.永遠為最壞情況做好準備:為了清潔美觀愛車裡連礦泉水、抹布都沒有?意外總是發生在你沒想到的時刻;隨時擺放一些工具能簡單排除突發狀況,包括飲用水、小零食!

10.保持距離為上策,前後車別太近:趕時間的狀況人人難免有,但是不跟前車保持安全距離絕對不明智!生意再怎麼火急也沒有救護車載送病人迫切吧?


 
 
01/03/2011新聞
後一天文章列表 前一天文章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