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GO公開神秘水冷機種,Tigra將於2010年德國科隆機車展全球首演!
AUTONET記者:吳煌棋(10/01/2010星期五)
PGO Tigra將於2010年德國科隆機車展進行全球首演!
今年9月初曾經報導,由摩特動力PGO最新研發高效能H-LCI引擎(HTR+LCI, High Tumble Ratio- Liquid Cooled Injection System Engine),不僅是可以讓引擎長時間保持高運作效率的水冷引擎,更將搭載於全新PGO車款,與台灣消費者見面。終於在近日,PGO首度公開此神秘水冷機種的原廠手繪廠照,確定取名為Tigra,更預告將於2010年德國科隆機車展進行全球首演!

透過風洞測試來追求最佳流線效果,就像一把利劍般刺破嚴峻的嶺域,再次證明PGO在科技、技術及造車工藝上的領先地位。
Tigra以其獨特的水冷速克達外觀造型,完全跳脫傳統氣冷的固有設計,令人對其外觀感到印象深刻。為使水冷引擎能有最佳的散熱效率,在造型上更是考量低風阻的車身設計。PGO是國內機車廠首度將風洞試驗運用到對實體車輛的測試上,根據試驗情況對車身各部分進行細節修改,從而使風阻系數達到設計要求,並產生更佳的操控性。

PGO機研中心總工程師表示,機車工業發展至今,除了動力系統裝置的提升,以及車體結構的輕量化外,最有效的方式就是直接利用風洞實驗室,打造低風阻係數車身,讓油耗表現顯著進步。TIGRA具有高效率的低風阻空氣動力學,大膽先進的設計,降低風阻係數,讓這款新車的風阻比傳統市售車款降低達到10%以上,也可以讓二氧化碳排放可以大幅減少。

引擎高速運轉時,會產生極高的溫度,當溫度達到一個臨界點,引擎性能便會逐步下降,並對引擎造成極大的負擔,減少壽命。一般利用氣冷冷卻的效果有限,相對的水冷方式可以獲得更好的溫度控制,較不容易因為高溫氣候或長時間運轉就讓引擎無法負荷。PGO高效能HLCI(HTR+LCI, High Tumble Ratio- Liquid Cooled Injection System Engine)水冷125引擎(代號A1引擎)在高轉速持續運轉的表現穩定性長且佳,高速行駛下,傳動系統能有效的控制,主要歸因於引擎設計中,特別將散熱列為重點。

運用渦旋式冷卻技術(Vortex Cooling Technology)利用渦流旋轉,使汽缸及汽缸頭能平均散熱,高負載操作不致變形,耐久性更佳。另外也使用CFD(Computational fluid dynamic)分析,找出離心式葉片最佳的流場設計;利用前普利盤上的葉片,有效將冷空氣大量吸入到傳動箱中,再經由左右雙排風孔排出熱氣,以減少熱氣滯留問題,同時降低傳動箱中的溫度,使得運轉溫度遠低於其他市售車款,以延長引擎使用壽命、增加運轉效率。

Tigra是第一款搭載由PGO最新研發高效能HLCI水冷125c.c.引擎之街跑速克達機種,外型流線、性能卓越,具有同級車中最大馬力13.5hp的高性能動力,是一部最佳力量輸出與重量比的精妙傑作,透過風洞測試來追求最佳流線效果,就像一把利劍般刺破嚴峻的嶺域,再次證明PGO在科技、技術及造車工藝上的領先地位。

透過「風洞測試」協助車輛最佳的低風阻設計,提升水冷引擎的冷卻效率及省油。
運用旋式冷卻技術(Vortex Cooling Technology),搭配Bosch噴射系統,成功地讓這具125cc引擎擁有媲美150cc升級引擎的動力表現。

 
 
10/01/2010新聞
後一天文章列表 前一天文章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