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汽考慮持股GM集團,美國政府面臨抉擇
AUTONET記者:Gilbert(10/01/2010星期五)
上汽通用成立於1997年,並且成為中國市場佔有率最高的合資車廠。
中國最大的汽車企業:上汽集團,對於美國政府即將讓重整後的GM集團的股權重新上市有著極高的興趣,甚至不排除以持股10%的方式入主GM集團,然而這樣的舉動已讓美國政府陷入兩難的局面。

歐巴馬出手拯救GM集團,最主要的目的是為了穩定國內局勢。
相關的訊息AutoNet已於9月21日進行報導,當時就已指出美國政府恐怕會對這項交易案產生疑慮,畢竟GM集團是美國汽車產業的龍頭,如果被中國企業給收購或是掌握,豈不是臉上無光!

對此,GM集團低調的拒絕給予評論,但對於美國政府而言可就是個苦惱的差事,因為美國政府手上擁有61%的GM集團股權急於出脫,而美國財政部希望能找到大型機構的投資者加入收購的行列,並以固定的價格購買股份。不過要找到願意如此大規模收購股份的投資者並不容易,但如果花了納稅人500億美元所拯救的GM集團,最後要是被其它國家的主權基金或是國企業所收購,恐怕也會有政治上的連鎖反應。

目前,財政部正積極的為GM集團的重新上市,為股價爭取最高的空間,計劃在11月2日期中選舉後再為股票的重新上市定價,以避免受到選舉的不當干擾,並且希望能在11月底開始正式販售,而且估計美國政府可能需要數年的時間才能完全將手上的持股慢慢的出脫。

其實,中國市場目前已經超越北美,成為GM集團在全球最大的市場,同時也是G集團最大的獲利來源,8月份在中國的銷量較去年同期還成長19%,但同時GM集團在歐/美市場卻是相對弱勢。GM集團若能與上汽加強彼此的合作關係,對於未來在中國市場的經營將能扮演重要的角色。對此,出售股份給上汽雖有助於GM集團的發展,但卻可能有導致未來被併購的風險,美國政府確實陷入兩難的局面。

GM集團在恢復穩定後,美國政府也將逐漸放手讓它回歸成私人企業的體制,但是否能夠迎向光明前程,還是個未知數。

 
 
10/01/2010新聞
後一天文章列表 前一天文章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