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M、RENAULT-NISSAN有意合作?成本殺手高恩考慮中…
AUTONET記者:蔡致堅(10/01/2010星期五)
經過長達1年的努力與政府幫助下,美國GM終於重新站起來,而這也讓20世紀全球車廠所流行的大收購風潮告一段落,取而代之的是策略聯盟與合作,日法聯盟的RENAULT-NISSAN繼先前與德國DAIMLER合作後,現在又傳出將有意與美國GM合作的消息,據說這個合作案RENAULT-NISSAN大當家高恩目前正在審慎思考中。

其實美國政府在2009年3月為了挽救GM和CHRYSLER,曾三顧茅廬拜訪RENAULT-NISSAN大當家高恩,希望素有成本殺手之稱、讓NISSAN成功V型反轉的大內高手能出手協助,甚至擔任GM的經營高層,不過這一切都讓高恩給婉拒,因為金融海嘯中RENAULT-NISSAN也自顧不暇,哪有時間理會其他人,且高恩身為RENAULT-NISSAN最高經營者,即使想要有更大作為也必須經過董事會同意,所以白宮官員與高恩之間便沒有交集。不過隨著與德國DAIMLER的合作,RENAULT-NISSAN和GM之間的合作似乎有可能實現。

倘若未來與GM的合作成真,那麼整個RENAULT-NISSAN、DAIMLER、GM聯盟必成為全球最大也是最強的一股汽車勢力,任誰也無法攻破,這對三方來說能有效降低成本,當然以聯盟模式進行合作的風險也小過收購,至少不會因某個品牌銷售獲利出現問題而拖垮整個集團。

而RENAULT-NISSAN和GM合作有什麼好處?當然是為了將RENAULT送進美國市場,因為在1980年RENAULT與AMC (American Motors Corporation)合作、並推出數款車後,終因AMC經營問題及抵擋不住日本車攻勢,自1987年退出美國後就不曾踏上北大西洋彼岸,只是在歐洲市場逐漸飽和、又急欲獲利拓展下開始思考重返美國的可能性,但NISSAN在北美經銷體系對於RENAULT興趣缺缺,使得RENAULT的銷售通路難尋,現在若和GM合作聯盟,RENAULT進入美國市場的機會大增,至少過去販售PONTIAC、OLDSMOBILE的經銷商對於RENAULT印象不錯,接受度也不小,單通路方面就足以讓高恩評估和GM合作的可能性。而GM部分,猜測是想獲得RENAULT-NISSAN技術奧援,藉由共同開發來降低生產成本,所以各取所需下聯盟勢在必行。

此外,RENAULT-NISSAN、DAIMLER、GM聯盟對於台灣市場有什麼影響?以裕隆集團和中國吉利合作推出酷比,又自創品牌LUXGEN(並在日前和中國東風成立合資公司),加上台灣汽車市場規模遠不如中國,NISSAN不僅將NYDC設計中心遷往中國上海以就近進行設計,就連新車款給裕隆日產的條件也沒有過去好(主要是受日幣匯率大幅升值影響),所以接下來會產生什麼變化相當值得觀察。


 
 
10/01/2010新聞
後一天文章列表 前一天文章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