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動車實用化的第一步!廣西南寧10月將完成兩座電動汽車充電站
AUTONET記者:Gilbert(09/10/2010星期五)
一個電動車的插座看似簡單,但是背後所牽扯的問題,其實恐怕遠比你我想像的還要複雜。
為推廣電動車產業的發展,中國廣西電網預計在今年底前在南寧興建兩座電動汽車充電站並投入實際運作,為南寧打造〝低碳城市〞的計畫與發展智慧電網的需求提供實際的行動支持。

圖為PEUGEOT預計在明年初上市的iOn電動車。
目前已經開始動工的兩個電動汽車充電站,分別位於南寧國際會展中心東側停車場和民族大道竹溪立交橋北側的巴士停車場站內。其中,會展中心充電站占地面積約850平方公尺,配置有1座中型直流充電機、4座小型直流充電機與4座交流電充電樁。竹溪立交充電站占地面積約1000平方公尺,並配置有5座直流充電機,每座可同時爲2輛電動公共巴士充電。兩個充電站均同時設有配電系統、監控系統、計費和安防系統,預計可在今年10月竣工。

南寧市政府表示智慧電網是城市發展的重要組成部分,南寧市政府已將電動汽車充電設施規劃納入城鄉建設規劃、土地利用總體規劃等相關藍圖中,而廣西電網在電力建設提供大力的支持,市政府則是在充電設施布點、道路配套建設及供電線路通道用地的部分,予以協助。

在南寧之前,廣西已有包括柳州、南寧、桂林、北海、梧州、玉林、欽州、來賓、貴港、河池、防城港與崇左等12個城市先後與廣西電網簽訂合作協議,希望廣西電網能夠完成上述城市的充電站建置,並與各地政府共同推進電動車的實際運行與發展。

據了解,台北市政府在花博期間也會與納智捷合作,在花博的各個場館建置電動車的充電站,並以納智捷的電動車作為交通接駁的運輸車輛之用,算是也為台灣的電動車產業邁出實際運行的第一步。不過相較於中國大陸的各大城市已經開始如火如荼的建置各種實際運用層面的建設之時,台北市專為花博而投入的臨時性建設,腳步走的似乎還是比對岸來的慢上許多。

電動車的普及除了本身的行駛里程與充電速度等實用性問題外,充電站的普及性也是扮演關鍵角色。
圖為LUXGEN7 SUV EV+,是國內目前最具實用價值、技術最成熟的電動車,將會在花博期間扮演交通接駁的角色。

 
 
09/10/2010新聞
後一天文章列表 前一天文章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