能源效率圖示新制即將上路,FORD福特六和帶頭提倡節能駕駛好習慣!
AUTONET記者:蔡志宇(06/28/2010星期一)
七月一日新制上路又來了!而與汽車消費有關的就是經濟部能源局所頒訂的「汽車節能效率標示」,從七月一日起消費者在購買新車前,都可以在每一輛展示新車上看見一套「中華民國能源效率標示」與「能源效率等級」的標示,作為消費者選購愛車的指標參考;而以「FORD Driving Skills For Life安全節能駕駛訓練營」活動在今年獲得「優異企業社會責任案例獎」的福特六和汽車在日前也因應此新制,召開了節能駕駛媒體說明會,透過講解教導消費者正確判讀能源效率標示,當然,比選購一輛節能車款更重要的,就是從駕駛習慣開始改變起。

七月一日起,新車的前擋玻璃上就可看見這套能源效率標示
從七月一日起,新車的前擋玻璃上就可看見這套能源效率標示,判讀時首先要注意的便是車型名稱是否跟展示商品相符;二要確認測試的方法是採取「美規」還是「歐規」,不同的測試方法其實也會影響油耗值的測試結果;三則是要留意測試結果的數值以及標籤上方的年油耗量,一般皆是以一年行駛1.5萬公里的平均值來計算;最後則要注意標籤右方的溫度計:上方註明該商品的排氣量等級與下方的能源效率等級。

七月一日起,此標示就能夠看清楚各車型的效能數據。

福特六和汽車產品開發處副總經理張哲源表示,由於本測試結果皆在實驗室取得,消費者在進行實際道路行駛時,可能會因為天候、路況、載重、引擎負載、保養狀況或駕駛習慣不同,而影響實際的油耗結果;且加上不同車款分別適用於「美國FTP-75」或「歐盟1999/100/EC」指令不同的測試方式,進而得到相異的測試結果。一般而言,美規的測試數值通常會比歐規的測數值多出1.09至1.3倍;而消費者在判讀此標示時,可以妥善參考上面的數值資訊,但如同一再強調的,本身的駕駛習慣與用車情形更應該列入考量之中。

福特六和所代理的FORD品牌,旗下TDCi共軌噴射柴油渦輪增壓科技已經是台灣市場知名的省油車系,其中又以Focus TDCi與Mondeo TDCi最為突出,以Mondeo TDCi 2.0為例,平均油耗14.5km/L的表現在同級距中領先達2至3km/L;根據一年行駛2萬公里估算,油錢與燃料稅的節省大約為兩萬多元;而Focus TDCi的平均油耗則是為16.2km/L,也在同級距中有相當經濟實惠的表現;不過正如同張哲源表示,現今台灣約有700萬輛使用中的車輛,但一般消費者對於〝如何省油開車〞還有許多迷思有待破除。

Mondeo TDCi在FORD Driving Skills For Life安全節能駕駛訓練營中除了示範節能之外,操控性也是一流。

FORD Focus也不惶多讓,操控性可在緊急閃避中展現。


像是許多人往往認為冷車啟動後一定要原地暖車,或是夏天用車時動輒風量設定最大、溫度設定最低,殊不知這些都是造成車輛耗油的隱形兇手;也有許多車主認為只要在購車時選擇標榜低油耗的車款,即可達到省油的功效,但忽略了長期在不當的駕駛習慣下,數值上表現省油的車款,其實可能反而相對耗油;而福特六和也在此提出「一保三輕」的概念,也就是勤保養加上車重減輕、油門輕踩與引擎負載輕,而總歸納也就是下列幾項要點,各位可檢視一下自己做到了幾項,就能夠作為節能駕駛習慣修正的依據:

•定期清潔空氣濾心、不任意改裝車輛。
•時時維持正常且足夠的車胎胎壓。
•保持行李艙內部物件簡潔,移除極少使用之承載物件以減輕負荷。
•冷車啟動之後,以低速動態暖車取代原地怠速暖車。
•善用車輛動能,保持慢且穩定的油門踩踏,不要動輒重踩油門、重踩煞車。
•行車時盡量維持在省油節能車速區間,過慢與過快都會導致耗油。
•保持適當跟車距離,以最順暢速度加減速與過彎。
•高速行駛時,盡可能保持固定之油門踩踏角度,不要頻繁踩放油門。
•夏天戶外開車,先完全降下車窗逸散熱空氣,不必直接調高風量、調低溫度。
•適當時機不妨將引擎熄火,例如等人、裝卸貨物、交通嚴重阻塞等狀況。


第一輕:減輕車體重量。

第二輕:輕踩油門

第三輕:減輕引擎負擔,冷氣溫度別調太低。



 
 
06/28/2010新聞
後一天文章列表 前一天文章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