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加把勁!勝榮Apola 2.0 4D/5D同場試駕(下)
AUTONET記者:林維政(06/28/2010星期一)
在前篇試車報導中,AutoNet為讀者大致介紹了勝榮Apola 2.0的外觀造型、安全性設計及內裝配備,接下來報導的,就是AutoNet試車組實際體驗Apola 2.0的動態表現了。

Apola已通過台灣ARTC撞擊測試,並獲得接近滿分的表現。

Apola 2.0的動力來源為中國奇瑞與奧地利AVL所共同研發,搭載一具排氣量為1971c.c,採DOHC 16V直列四缸設計的汽油自然進氣引擎,搭配四速手自排變速箱,可輸出最大馬力138.7ps/5750rpm及最大扭力18.6kgm/4500rpm。從現今的角度上來看,這樣的動力輸出與變速箱設定只能說剛好及格;底盤方面則是由中國奇瑞自行開發,再交由英國MIRA進一步調校,採用前麥花臣、後多連桿設計,並於前後配置副樑及防傾桿,算是相當普遍的設計。主動性安全配備則有ABS防鎖煞車系統、EBD電子煞車力分配器以及防暴衝的BOS煞車先決系統,全車系配胎均為205/55R16尺寸。此次所試駕的尊貴型再加上ESP車身動態穩定系統,在這個項目則是達到國產中型房車級距的高標了。

Apola搭載2.0L直四引擎搭配四速手自排變速箱,可輸出138.7ps/18.6kgm最大動力。


試車組發動引擎,傳入耳中的引擎聲並不太大,緩緩踩下油門,引擎在低轉速運轉方面尚稱平順,行駛在台北市區道路上,Apola的底盤在低速下對於吸收路面顛簸的能力還算不錯,並不會有過大的彈跳出現。到了人車稀少的市郊,試車組就毫不客氣的大腳油門下去,Apola頓了一下之後轉速努力向上攀升,轉速一過3000rpm就有明顯的引擎聲傳入車室,伴隨油門踏板傳來有些許抖動感,變速箱也有共鳴聲傳來,但車速並沒有隨著這些聲音一起迅速提升,整個加速過程頗為溫和,並沒有一般2.0L中型房車所該有的力道。試車組接著切換至手自排模式以手動方式變換檔位,然而檔位的進退之間,變速箱的反應感覺總是慢了一拍,沒辦法即時對駕駛人的行動作出反應。

Apola 2.0在低速動態表現尚可,對於路面顛簸也應付的不錯。

Apola 2.0加速表現頗為溫吞,沒有一般2.0L車款所該有的衝勁。

相對於動力方面的溫吞,底盤方面的表現就好上許多,試車組在快速道路上以80km/h的時速切換車道,車身並不會有多餘的晃動。接著試車組在郊外試著進行較激烈的操駕,在過彎速度稍快的情形下,前驅車特有的轉向不足情況並不嚴重,車身也不會有過度的側傾,雖然配胎FEDERAL Formoza FD1有些抓地力不足的情況,但還不至於會讓駕駛人手忙腳亂。

Apola底盤由英國MIRA調校,採用前麥花臣、後多連桿設計,彎道側傾在可接受的範圍。

Apola 2.0操控表現不錯,推頭情形不明顯,已追上一般國產車的水準。


五門車款由於少了一節尾廂,操控表現也較為靈巧。

試車組與Apola相處一整天下來,對於造型及內裝配備方面都有不錯的印象,底盤設計及操控表現也都比想像中來的好,雖然轉向方面由於有動力方向盤有著EPS電動輔助而顯得有些輕手,但動態反應可說已經有了上一代日系國產車的水準,安全配備上也毫不遜色。或許是因為試車組試駕到的為試裝車,在內裝的組裝品質以及引擎、變速箱方面的運轉精緻度都還有待加強,正如標題所說,Apola還可以”再加把勁!”




 
 
06/28/2010新聞
後一天文章列表 前一天文章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