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極星逐漸黯淡,GM可能停產Northstar系列引擎
AUTONET記者:林維政(06/14/2010星期一)
自1992年開始服役的Northstar北極星系列引擎,服役至今已超過17年的歷史。
曾為GM旗下V8引擎的驕傲的Northstar北極星系列引擎,可能將於今年7月停止生產。身為GM旗下第一款新世代V8引擎的Northstar系列,自從1992年底由CADILLAC Allante車款首次搭載之後,十多年來GM旗下各V8引擎豪華車款幾乎都能見到它的影子。然而在現今環保節能的趨勢之下,GM也不得不低頭轉向較為省油、低排放量的方向來研發,以迎接來自其他車廠的挑戰。

在下個世代CADILLAC車款上,曾經是GM驕傲的Northstar北極星引擎將不再出現。
Northstar北極星系列引擎於1992年推出,採用DOHC 32V設計,用以取代老式的OHV引擎,在當時的美系車廠中可說是十分創新的設計,首款4.6L V8引擎可輸出295hp/40kgm最大動力,與前代的4.9L舊式OHV V8引擎最大動力輸出200hp/38kgm相比可說是一大躍進,而台灣市場歷年來也有引進過搭載Northstar V8引擎的CADILLAC旗下車款。

隨著時代轉移,Northstar系列引擎也在效能上有所進化,原有的4.6L V8在加入VVT可變汽門正時技術之後,最大動力已有320hp/43.5kgm的水準,針對性能版本更加上機械增壓的加持,4.4L V8機械增壓引擎最大動力達到443hp/60.7kgm之譜。不過在當今以環保節能為訴求的車壇之中,Northstar系列引擎也難掩老態,體積龐大加上燃油效率不如新世代引擎的情況之下,終究難逃停產的命運。在Northstar系列引擎停產之後,GM可能將以新世代的DI V6缸內直噴引擎甚至是傳聞中的V6雙渦輪增壓引擎入替,這同時也代表著引擎科技的世代交替。


 
 
06/14/2010新聞
後一天文章列表 前一天文章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