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MI引擎作動原理,優缺點全都露
AUTONET記者:蔡致堅(06/14/2010星期一)
目前玩HEMI引擎最有心得的CHRYSLER,之所以熱衷這種引擎研發,主要是HEMI引擎相較於其他引擎能夠產生更大馬力,早在1950年代起可是打遍天下無敵手。

HEMI引擎能發揮比其他種類引擎更大功率,主要的關鍵來自於燃燒室的效率。HEMI引擎燃燒室的上半部是半球型,所以HEMI的字樣取自英文hemispherical,火星塞就位於半球型燃燒室的正上方,而進排汽門開在燃燒室的正對面!而1950年代其他車款使用的是平頭式的燃燒室設計概念,而且許多割草機引擎也是使用平頭式燃燒室設計,因為這樣的設計成本比較低廉,製造起來也比較容易,平頭式燃燒室汽門都為在汽缸體上,不像HEMI的汽門設計直接在汽缸頭,而是在燃燒室與活塞的接觸面之間。由於平頭式引擎的上半部結構相當簡單,就是用一塊固體的金屬切削後鑽一個洞安裝火星塞就好,凸輪軸在汽缸內直接推動汽門活塞來開啟汽門,不需要推桿還有輔助裝置,每樣配置都相當簡單直接,不過相對來說唯一的問題就是燃燒效率低。

因為平頭式的燃燒室會流失熱能,燃料在靠近汽缸頭的位置較冷,所以燃燒效率不是很好,如果用平頭的燃燒室的造型,頂端的區域牽涉較大容積的燃燒室區域,如果是HEMI引擎,燃燒室頂端的區域較平頭式燃燒室為小,所以較少熱能散溢,所以可以更有效的燃燒燃油爆發出較高能量。另外一個事實就是HEMI的汽缸頭就是汽門的尺寸,因為汽門就正對著燃燒室頂峰,也造成較多的空間提供給汽門,設計HEMI引擎之前就有刻意將引擎設計內含汽門的三角錐形結構燃燒室,比起平頭引擎的一直線汽門結構,HEMI的引擎汽門可以容納更多的空氣氣流進入引擎內部,等於增加引擎內部空氣容積與密度。

如果HEMI引擎具有所有的優點,為何所有的引球都不做成半球型的燃燒室上端?因為現在有更好的設計。半球型燃燒室因為特殊的設計,無法達成每缸四汽門的設計,不過HEMI引擎的每缸兩汽門的設計對於直線加速賽車或是NASCAR賽車無關緊要,因為賽車引擎就限制每缸兩汽門。回到馬路上,四個小口徑的汽門的確提供了引擎較佳的氣流導入,現代引擎因而都採用圈狀設計來適應四汽門的條件。

另外一個高性能引擎不再使用HEMI設計的原因,因為這個設計是要創造小的燃燒室空間,小的空間降低燃燒室熱的散逸現象,也縮短了火焰前端距離,確保一定會經過燃燒室,精簡的新型圈型燃燒室在這個地方的效應也相同。


 
 
06/14/2010新聞
後一天文章列表 前一天文章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