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ITSUBISHI中國策略陷入兩難,長豐、東南合作恐生變
AUTONET記者:蔡致堅(05/10/2010星期一)
雖說中國絕大部份自主品牌車廠的產品,引擎多採用MITSUBISHI 4G系列,但MITSUBISHI在汽車銷售卻遠低於其他對手,尤其兩家合資公司長豐汽車與東南汽車,MITSUBISHI的持股比例非常低,這讓MITSUBISHI無法大顯身手,導致MITSUBISHI 將進行策略調整,可能是捨棄長豐保住東南,最壞則是重新尋求能獲得50﹪持股比例的夥伴重頭來過。

早在1980年代,MITSUBISHI Pajero在中國可是相當風光,從公家單位到私人用車,幾乎都將Pajero視為首選,然而好景不長,Pajero的地位逐漸被TOYOTA Land Cruiser所取代,在房車領域中MITSUBISHI更遠落後於TOYOTA、HONDA、NISSAN等日系品牌。

日前MITSUBISHI社長益子修表示,由於MITSUBISHI在長豐與東南兩家合作夥伴中的股權都較小,他對他們如何運營和銷售都很難掌控,這讓MITSUBISHI明顯落後於競爭對手。益子修進一步表態說:我們希望在運營業務方面獲得更多控制權,當然也盡力想辦法來實現這一點,公司將儘量在今年內找到更明確的方向,最終目標是在中國建立一家對半持股的合資公司,也不排除MITSUBISHI在中國必須從頭再來,這有可能影響在中國合作夥伴之間的關係。基本上外商在中國對一家本地合資公司取得有效控制權,唯一途徑是持股50%,這是中國政府給外國汽車生產商定出的持股比例上限。一些在中國經營的車廠,透過這種持股方式,實現了在當地業務的控制,包括GM、VW等都是採用這種方法。

益子修認為,要獲得50%的持股比例,有兩種選擇:一是把公司在東南汽車或長豐汽車的持股比例提高到50%;二是尋找一家新的合作夥伴。目前MITSUBISHI在中國已經有兩家合資公司:一個東南汽車工業有限公司,MITSUBISHI持股25%;另一個是湖南長豐汽車有限公司,其中MITSUBISHI持股14.59%。MITSUBISHI要提高在這兩家合資公司中的持股比例並不容易。在東南汽車中,MITSUBISHI持股25%,台灣中華汽車持股25%,福汽集團持股50%。由於東南汽車的合作是MITSUBISHI在台灣的合作夥伴中華汽車發起的,益子修也表示需要尊重中華汽車的意願。因此,MITSUBISHI要想收購中華汽車持有的東南汽車股權就很難實現。

在長豐汽車中,MITSUBISHI要想擴大持股比例的難度就更大了。2009年5月,廣汽集團出資人民幣10億元(約新台幣50億元)收購長豐汽車29%的股權,成為長豐第一大股東。因此MITSUBISHI要把持股比例提高到 50%,廣汽也不可能同意。益子修也明確的表示,MITSUBISHI要想在廣汽長豐再積累35%的股權是一個「不切實際的目標」。

這樣看來,無論在東南或是長豐,MITSUBISHI要想將持股比例增加到50%幾乎不可能實現。另一方面,中國的政策又限定,一個外資品牌不能在乘用車領域擁有兩個以上合資夥伴,這意味著MITSUBISHI將不得不選擇從現有兩個合資企業中至少退出一個。

MITSUBISHI近年來對東南汽車的投入程度遠多於長豐汽車,從目前的狀況來看,MITSUBISHI首先選擇退出的合資公司,最有可能的就是廣汽長豐。


 
 
05/10/2010新聞
後一天文章列表 前一天文章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