瑞典出現「發電」住宅!
AUTONET記者:Diane Wu(11/19/2009星期四)
相信大家都讀過不少關於「省電房屋」的報導,這樣子的綠色建築設計在歐美國家醞釀已有段時日,近年來在臺灣也越來越常見,但你可能沒聽說過可供電給發電廠的房屋吧? 由瑞典設計師規劃興建中的「Villa Akarp」住宅,目的就在於結合節約能源、儲存能源和製造能源等三種技術。若順利的話,這個住宅所供應的電力可能比實際用電量還要多。

築物理學博士Karin Adalberth與瑞典環保電力公司E. ON合作,而Villa Akarp就蓋在瑞典城市Malmo的郊區。Adalberth與E.ON的合作關係相當有趣,雙方擬定合作內容,住戶在冬天向E.ON購買電力,然後在夏天將房子儲存收集的電力「賣給」電力公司。若計算正確的話,房屋平均一年可出售的電力約4000 kilowatt-hours,向電力公司購買的電力只有2600kilowatt-hours。不過若要達到這個標準,設計師就必須在「Villa Akarp」應用到許多節能科技。

首先,房子的牆壁裡必須貼上5.5分米厚的羊毛纖維保溫板,一般家庭的保溫板大多只有1分米厚,額外增加的厚度可節省75%的能源花費。此外,地基需要泡沫保溫板,上了三層保護膜的窗戶,可以防止暖氣外流,但卻不會阻隔光線進入。至於暖氣和熱水,Villa Akarp應用豪斯保暖概念,也就是利用已經在使用器物所產生的熱能來保暖,例如太陽熱能系統。若再搭配汽車充電系統,這個家將可以完全自給自足,不用再受經濟動盪和能源變遷的影響。

不過這樣一個住宅的價格還有待改進,據估計打造一個Villa Akarp就比興建一般普通的房子要多花10萬美元,但無論如何,人類離永續生活又再向前邁進一步。


 
 
11/19/2009新聞
後一天文章列表 前一天文章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