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手車漲價,歐巴馬錯了嗎?
AUTONET記者:Diane Wu(11/06/2009星期五)
美國車市最近傳出佳訊,新車需求量並未因為「舊車換現金」計畫結束而出現反差,幾個主要車廠都宣佈銷售量比去年同月高,不過新車漲價,沒錢買車的民眾在二手車市場也討不到便宜。二手車價格比去年同期成長16%,比過去4.6%的成長率要驚人的多。

據Edmunds.com的報導指出,二手車漲價原因在於「供需平衡」。原本新車銷售量減少,經銷商取得民眾變賣舊車的管道也就跟著縮水。再者,租車公司和政府公務車的數量也大幅縮減,這原本是二手車最主要的來源。現在再加上歐巴馬政府堆動的「舊車換現金」計畫,政府與二手車商爭搶舊車的後果,就是原本該是窮人最後防線的二手車,漲價了!

消費者拿舊車換取現金後,你知道政府是如何處理這678024輛舊車嗎? 答案是全部銷毀。Edmunds.com指出,「舊車換現金」計畫最想要處理掉的車款,像是高油耗量的大型車款,在二手車市場的增值率嚇嚇叫。貨卡和中型運動休旅的增值率,分別是26.2%和25.4%,就連現在被視為過時的迷你箱型車,也擁有27.1%的增值率。相反的,小型車的增值率只有13.5%,中型車則是不增反減。

美國政府投入30億美元的資金,為願意淘汰舊車民眾提供4500美元的購車補助金。早在今年夏天,二手車經銷商就已預測舊車換現金計畫,會造成二手車市陷入窘境,原因在於許多被銷毀的舊車,其實里程數仍偏低。「這會讓一些平價車地價格攀升,」Kelley Blue Book的分析師Alec Gutierrez強調,這會讓迫切需要購買廉價二手車的人求路無門。毆巴馬錯了嗎? 只能說買到新車的民眾和連二手車都買不起的人,真的是一種人、兩樣情。


 
 
11/06/2009新聞
後一天文章列表 前一天文章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