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點:你家有沒有小皇帝
AUTONET記者:吳煌棋(02/19/2008星期二)
中國在1970年代,為了減緩急速成長的人口,推出「獨生子女」人口控管政策,也就是所謂的「一胎化政策」,時至今日已經過了近38年,表面上人口成長速度的確獲得控制,但是所衍生的社會問題,卻逐漸成為新中國的隱憂。

天下父母心,所有的孩子都是寶,更何況是多數僅有一個孩子的家庭,當然更是掌中之寶,但在家人過度寵愛中成長的現代孩子,不僅不需學習打理自我生活,過著茶來伸手,飯來張口的溺愛生活,對於父母更是不放尊重在心裡,而「小皇帝」,便是指這一類的小孩與青少年。

父母對小孩好的初衷,絕對是希望「望子成龍,望女成鳳」,但是小皇帝所養成的惡習,一朝一夕無法改善,因而讓「小皇帝管訓學校」於中國成立,採用軍事化管理教育,輔以賞罰分明的教育方式(不同方式的愛),希望能夠讓這些小皇帝,幻化成具有肯上進、勤儉、孝順等優點的平凡人。

許多父母狠下心將孩子騙進學校當中,當然在入學之初會有許多的衝突場面發生,但的確在經過長時間的訓練,小皇帝養成的壞習慣,早已消失不見,而且從學校畢業之後,不論是在工作或學業方面,皆會以極為認真的方式進行。

另一方面,貧富不均的現象,同樣存在於地大物博的中國,富家孩子可能可以透過家教等方式,獲得比窮家子弟更多的學習機會,以及更多的物質享受,而窮家子弟則只能夠獲得中國基礎教育的機會,若無法順利考取高中或大學,日後只能打零工過活,或是成為新失業群體。

反觀台灣的教育,雖然不像中國管制人口成長,但相信台灣家庭中的「小皇帝」亦不在少數,而日趨嚴重的M型社會成形,再加上不甚理想的教育改革方案,考驗的是政府的智慧與能力。


 
 
02/19/2008新聞
後一天文章列表 前一天文章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