就是那個光!車用光源三大流派(3)
AUTONET記者:蔡致堅(02/19/2008星期二)
LED(Light Emitting Diode)稱為發光二極體,是一種晶體而不是燈泡。早在1970年代LED就已問世,但主要應用於室內用機器系統的顯示幕:如時鐘、手錶、家用電器等,而且發光亮度也較低;進入1990年代後,發光亮度隨著技術進步已顯著提升,同時應用領域擴大,像是戶外大型顯示幕、交通號誌、以及汽車指示燈等均採用LED,使LED需求量大增。

在LED結晶基板上擁有n型及p型層,晶體上下方並鍍有金屬層,再分別加入負電壓、正電壓於n型、p型結晶基板,形成「p-n接面」後,隨即產生發光現象。而所謂的「發光現象」就是相互注入的載子,在藉由禁帶幅再度結合之際,將電能轉為光能時所產生的;當載子移動現象僅產生於禁帶幅附近時,發光光譜呈現劇烈變化,同時當發光現象產生於位在禁帶幅中央的介質之間時,近長波長的寬幅波峰會和近禁帶幅的波峰同時存在,形成混合的發光色,而無法產生純色光。

LED的發光功率不大,因此無法提供照明所需,但因LED具有:1. 屬半導體元件,壽命較長。2. 非屬熱性或放電性,故無需暖燈時間。3. 啟動與關閉的作動反應快。4. 因電轉換為光的效率高,因此消耗功率低(低耗電量)。5. 交流、直流電均能使用等等優點,因此可運用在汽車方向指示燈組部分。

一般車款的第三煞車燈,也將LED整合設計於車外後視鏡身或鏡面之上。雖然LED體積小、省電、壽命長、作動快,過去元件成本較一般燈泡來得高,但在量化後成本低,也成為新車款的標準配備;另外,LEXUS旗艦 LS600h更率先將LED變成頭燈光源,當然其他車廠也陸續跟進,成為車用光源的新選擇。


 
 
02/19/2008新聞
後一天文章列表 前一天文章列表